农发行龙海市支行: 2000万元贷款守护市民“米袋子”

  农村金融时报3月26日讯(通讯员林毓颖)自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龙海市支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上级的指示,加强金融支持防疫政策传导,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积极投身防控阻击战。

  主动出击,层层落实

  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时间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农发行龙海市分行贯彻落实央行再贷款政策精神,积极响应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四个带头、八个到位”的号召,针对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快速筛选辖区内企业,层层落实对接责任。该行组织人员对接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联系防疫重点保障企业,逐企业上门了解用款用信需求,全面强化信贷支持抗击疫情,把投身防控疫情战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炼和考验。

  上下联动,高效审批

  福建嘉穗米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大米加工、粮食购销等,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嘉穗米业在疫情期间响应国家“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的号召,加大粮食生产力度,保障地区及周边省市粮食稳定供应,防止粮食价格攀升。但由于大量采购稻谷等原材料,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

  在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之后,该行快速制定信贷方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组织人员持续作战,灵活应对紧急情况。为企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迅速推动办贷流程,实行全天候24小时应急响应,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启金融抗疫“云模式”。同时与上级行保持紧密沟通,实时汇报进展情况,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办贷的合力。最终本笔贷款从受理到审批仅用了2天时间。3月1日该行成功获批2000万元授信额度,并于次日投放首笔40万元人行再贷款,用于支持福建嘉穗米业有限公司复产复工,有效发挥专项再贷款的定向支持作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再次出击,精准办贷

  首笔贷款投放成功之后,农发行龙海市支行持续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提供精准政策性金融服务。经多次走访,该行了解到嘉穗米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稻谷,需通过拍卖会竞拍购买,受疫情影响近期省外稻谷流通较少,暂无其他原料来源,企业参与周边城市拍卖会需要资金购买原料用于生产。

  为确保企业购粮资金及时到位,该行再次发挥上下联动、高效办贷的优势,提前谋划放款准备,前置放款材料审查,大幅提高办贷效率,于3月11日向福建嘉穗米业有限公司投放央行专项再贷款1960万元。用一天时间完成应急贷款投放,为企业竞拍原粮提供了及时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为抗击疫情争取宝贵时间。本笔贷款利率执行1年期LPR减200个基点的优惠政策,最大程度让利于企业,助力企业生产供应,为守护市民“米袋子”,保障周边地区粮食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