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主业主责,农发行甘肃省分行35亿元贷款支持粮油收储

  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杨文旗)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2019年,甘肃省分行切实提升担当意识和守责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累放粮棉油贷款34.81亿元,同比增加10.45亿元,年末粮棉油贷款余额152.61亿元,较年初净增6.02亿元,新增粮棉油客户30户。贷款投放、扶贫贷款、客户数量创近五年历史新高。

  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足额供应,延伸信贷链条,为精准扶贫加力。粮棉油信贷业务是农发行基础性信贷业务,甘肃农发行历来高度重视粮棉油信贷业务,始终把促进粮食生产、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全行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任务,紧密对接中央和地方粮棉油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全力保障各类收储资金供应。投放中央及省市县四级储备、轮换贷款9.1亿元,同比增加6.49亿元。发放省级以上专项储备贷款2.16亿元,支持储备化肥、肉等物资;支持粮油加工龙头企业等多元化主体收购粮油16.83亿斤。全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份额达到71%,较年初增长24个百分点;支持的市场化收购客户80户,同比增加23户,增幅40.35%。投放粮油类精准扶贫贷款16.15亿元,重点支持马铃薯、啤酒大麦等带动建档立卡人口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4941人。

  创新丰富贷款模式,支持经营实体盘活资金发展生产。学习借鉴总行推广的粮食仓储设施贷款“项目现金流”评估模式,对兰州天润粮油生物有限公司和平凉市粮油物流配送中心仓储物流项目审批发放贷款1.9亿元,进一步拓展了粮棉油信贷支持方式。学习借鉴“通辽模式”贷款操作及管理流程,针对定西马铃薯收购业务,探索出信用保证基金模式。依托会宁小杂粮“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创新推出支持小杂粮全产业链贷款“订单模式”,向会宁发滋瑞公司审批小杂粮购加销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在促农增收和支持地方特色杂粮产业方面取得了突破。

  加强协调汇聚工作合力。在内部,进一步增进贷款中后台部门的横向对接,所有贷款审批事项必须经处务会讨论,力求合规后再提交后台,推动贷款审核审议由部门运作向流程运作转变。将14个二级分行的粮棉油业务协调和库存管理分解包挂到人,推行“跟踪督导”和“限时办理”,努力提高办贷管贷效率。加强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兰州分公司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强化高层对话,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凝聚支农合力。分管行领导不定期沟通协调,业务主管部门每月至少对接一次。召开夏粮收购四方联席会议、秋粮收购专题现场会议、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专题会议等,共同做好夏秋粮收储资金供应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