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纪委 “四措并举”护航“精准扶贫”

  农金网梅州市讯(通讯员张瑞婷 陈立)近年来,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纪委(以下简称“梅州市分行纪委”)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四措并举”深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使得党风廉政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保证了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重点推动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对梅州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授信超2000万元,为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召开扶贫小额信贷推介会近200场次,覆盖70多个乡镇超2万户农户。

  一是传导责任压力,狠抓纪律“担责任”。梅州市分行纪委及时传达中央纪委会议精神和通报典型案例,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运用金融扶贫政策,指导、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督促一级支行纪检委员加强对金融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严明扶贫工作廉洁纪律,切实履职尽责,对查处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零容忍”。

  二是提高履职能力,精准监督“补短板”。梅州市分行纪委通过每月收集各一级支行纪检委员工作清单和深入一线调研履职情况,把金融扶贫基本情况摸清摸透,要求基层纪检委员紧盯扶贫领域“三个重点”——项目、资金、人员,对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贷款审查审批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并通过举办纪检委员培训班和开展多样化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委员专业化水平,有力地促进基层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杜绝盲目“开闸门”。为准确把控扶贫信贷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梅州市分行纪委始终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既不“拒贷”也不“惜贷”,认真组织开展对照自查自纠工作,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杜绝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而降低贷款发放条件,防止出现贷款“三查”(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走过场、风险排查流于形式和扶贫信贷资金挪作他用的违规现象。

  四是畅通监督渠道,擦亮监督“探照灯”。梅州市分行纪委狠抓脱贫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过程监督,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认真受理各项反馈意见。加强与政府扶贫部门的沟通,密切了解扶贫挂点干部的履职情况,并通过约谈、督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纠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