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三线一网格” 筑牢风险防火墙——农行开封分行全面提升“网格”管理模式质效综述

  农金网河南省开封市讯 (通讯员牛宸)近年来,农行开封分行深入贯彻中央打赢“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分行关于防范各类案件风险的工作要求,以“三线一网格”为主要抓手,持续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实现了连续三年不发生案件和风险事件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是农业银行推出的一项旨在强化全行业务经营安全,确保“平安农行”创建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模式。所谓“三线”,即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案件风险防控的重要条线和关键环节;“一网格”,指员工行为管理网络化责任体系,将每个行政管理单元确定为一个网络责任区,全体员工均处于各自相应的网络责任区中,履行对格内人员思想行为的监督职责,形成“全行成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负其责”的管理格局。

  为充分发挥该管理模式实效,该行首先从着力解决思想认识入手,针对个别员工中存在的“三线一网格”没有作用、徒增工作负担、可以敷衍应付等错误思想,积极在该系统学习专栏、好人好事等专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解决干部员工思想认识问题。其中,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运用“三线一网格”,多次到机关部室、支行网点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联系点调研指导,倾听意见建议,为全行员工作出表率。纪委办公室牵头党建、运营、科技等条线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组织开展主题讨论、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提高员工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广大员工愿用、会用、用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

  此外,为解决怎么用,如何用的问题,该行第一时间举办新版应用系统推广专题转培训,组织市县两级行业务骨干对“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系统操作进行讲解和上机演练。组织开展专项辅导,由各支行纪委书记带队,对本单位基层网点和机关部室全体员工“三线一网格”系统运用情况进行“地毯式”现场辅导。组织全员经常组织举办“三线一网格”业务培训班和树立正确“三观”+“三线一网格”+合规文化建设宣讲活动,解疑释惑。

  该行还坚持在联动协作上下功夫,做文章。定期组织召开“三线”联席会议,听取党建线、纪检线、运营线等部室运行情况汇报,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改进意见。要求成员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责任,同时加强协作,联动配合,要求市行本部干部员工带头改进作风,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工作履职主动性和规范化水平,为基层员工做好示范。

  为保障该管理模式可持续发挥效用,该行建章立制,全面落实“单独建立党支部、纪委书记专职化、运营主管职责再定位和职级待遇、纪检委员和运营(合规)员设置“四个必须到位”。利用电话、邮件、微信、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及时、高密度督导,动态监测通报,把工作抓在平时、管在日常,确保全体员工高质量按时完成履职。将“三线一网格”工作作为各条线会议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部署,作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联系点工作的必看必查内容,层层推进“三线一网格”管理在各级行落地生根。同时,为激励广大员工用网积极性,制定“三线一网格”工作评价方案和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开展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工作,将考核结果与综合绩效等考核挂钩,严格落实奖惩,进一步促进全行员工“自律、他律、律他”氛围的形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