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 绿色银行助力生态福建建设

  农金网福建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长灵)平潭是福建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区、国际旅游岛,作为平潭当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活污水处理厂,福建大成环保有限公司的扩建和提标改造在2017年被提上了议程,但因缺少项目资金,企业主陈述华一直为融资难而犯愁。

  通过“银企”“银政”合作平台,福建省福州平潭支行从区环保处了解到企业发展的困难,主动对接了企业主,经过多次实地调查了解项目的情况,最终给予福建大成环保有限公司授信固定资产贷款4500万元,贷款期限120个月,担保方式为收费权质押+保证。

  该笔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践行绿色金融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尝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也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绿色金融支持。

  据悉,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助力生态福建建设,对当地绿色交通、抽水蓄能、电力风电等当地绿色环保项目给予了资源和资金的倾斜,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自来水生产及供应、污水处理、小水电、垃圾处理、节能服务等民生类项目融资,成为当地政府、企业积极对接联络的绿色银行。

  该行大力支持绿色交通项目,目前存量铁路行业项目3个、福州地铁项目1个,本年新增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4、5号线的授信金额各50亿元、向莆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授信金额12亿元。9月末,该类项目的绿色信贷余额合计19.18亿元,其中本年新增放款金额8.16亿元,后续仍将积极支持该类交通项目融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加大对抽水蓄能企业的流贷支持,目前该行存量客户为福州永泰抽水蓄能电站、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流动资金贷款余额合计1.2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余额1.95亿元;其中,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本年新增放款金额2477万元、仙游抽水蓄能电站本年新增放款金额1.95亿元,纳入我行绿色信贷范围。加大对电力企业信贷支持,目前存量客户为闽东电力公司,绿色信贷余额0.2亿元,其中本年新增放款金额2000万元;加大对风电项目的信贷支持,当前存量客户为建宁风电公司,本年新增绿色信贷金额0.49亿元。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绿色银行建设的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均超序时进度,客均纸质凭证数量逐渐降低,卡支付交易金额逐年上升。取得节能减排效益显著,预计折合节约标准煤33.2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147.78万吨,二氧化硫216.77吨,氮氧化物4613.35吨;环境与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绿色银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绿色银行建设成效逐渐显现。截至2019年9月底,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9.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16亿元,增速为69.44%。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