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种“摇钱树”收获“黄金果”

  农金网湖南省邵阳市讯(通讯员王君)一排排柑桔树在地头铺开,金黄色的果子压弯了枝头。走进湖南省洞口县山门镇清水村果农蒋青青的柑桔场,她正忙着雇人采摘柑桔,一箱箱柑桔装车运往外地。

  “今年的柑桔行情不错,俺的柑桔场丰产又丰收!”蒋青青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地说,“是农行洞口县支行发放的‘柑桔贷’,帮俺圆了致富梦!”

  蒋青青是名农村妇女,过去因为家里穷,她家曾被村里列为贫困户。为改变家庭贫困状况,25年前,她和丈夫一道外出务工,却因文化低、缺技术,她和丈夫只得在建筑工地上干些粗活、脏活。在建筑工地上干了两年,她和丈夫感到力不从心,损害身体健康。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回乡耕田种地,靠耕种几亩薄田养家糊口。由于土地产出有限,每年获得的种田收入也就几千元,她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相当紧巴。

  穷怕了的蒋青青,一直在寻找致富门路。她养过猪,却因猪价持续下跌,造成亏损而失败;她养过鸡,却因一场鸡瘟,导致血本无归。1999年秋,有个亲戚请她去帮忙采摘柑桔,她向商贩打探柑桔的价格,得知柑桔适销对路的信息后,觉得种植柑桔非常适合她。回来后,她利用自家房屋后山上的荒地试种了10亩柑桔。在这10多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柑桔市场较长一段时间的低潮,不少桔农砍掉桔树另选经营项目,她仍保持着原有的柑桔种植面积。近几年来,随着柑桔种植面积的减少,柑桔价格快速回升,市场对柑桔的需求旺盛。她捕捉到这一利好消息后,决定扩大柑桔种植面积。她看中村里120多亩荒山坡地,想租赁这片荒山坡地种植柑桔。她向县柑桔办写了报告,希望县柑桔办给予政策支持。县柑桔办与她一道对这片荒山坡地进行规划。经过测算,每亩柑桔前期需投入资金3000元,加上后期修路、架电、建蓄水池等配套设施投入,每亩累计投资将超过8000元。如此巨额的投资,让她顿感压力山大,不知所措。她曾想过放弃,但又觉得这么好的赚钱项目就这样放弃有点可惜。正当她为缺少资金愁眉不展时,农行洞口县支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她的实际情况,当即给她提供5万元农户贷款,帮助她先把柑桔场建起来。此后,该行又根据她的资金需求,先后投放政府贴息贷款15万元、“创业贷”20万元和“柑桔贷”20万元,支持她引进新品种和配套设施建设,使她的柑桔场初具规模。“每次柑桔场碰到困难的时候,都是农行伸出援手给予大力支持,让俺心怀感激。”谈起历次贷款,蒋青青逢人便夸,赞不绝口。

  5年之后,蒋青青的柑桔场进入盛果期,每年的纯收入从最初的7余万元增加至现在的50多万元,她由此走上小康之路,家庭生活的甜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靠种植柑桔赚得盆满钵满的蒋青青没有忘记农行的支持,每年丰收之后,她都要来农行报告喜讯,并把获得的销售收入存放农行。每次见到农行的客户经理,她总是动情地说:“柑桔场里的这些“摇钱树”是农行帮助俺栽种起来的。可以说,没有农行的支持,就没有俺现在的幸福生活!”蒋青青满脸堆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