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钦州明珠江南支行:成功拦截电信诈骗

  农金网广西钦州市讯(通讯员苏秋慧)近日,农行钦州明珠江南支行迎来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年客户,柜员发现老人神色略显焦急,填写两张重复金额的无卡存款单,一张付款人为其本人,另一张为其配偶。柜员告知客户汇款风险,询问老人为什么办理两笔相同金额的存款时,老人支支吾吾,不愿意透露实情。柜员对此事感到可疑,立即向运营主管汇报。

  运营主管以系统正在维护、暂不支持汇款为由,把老人引导到客户室,认真询问老人有关情况。老人声称收到“中国藏协监督委员会”通知,内容为“为了整顿收藏界市场的混乱,优化市场秩序,老人之前在诈骗公司购买的藏品可以按金额的10%返回手续费”。看到该条信息,运营主管意识到这是一起新型的电信诈骗,立即向网点负责人汇报并且报警。

  网点负责人迅速赶到网点,与老人进一步沟通了解到,原来一个月前老人添加了一个自称是“中国藏协监督委员会”的微信,诈骗分子通过日常聊天,了解到老人平时是一名藏品爱好者,便以通过藏品的卖出变现、返回手续费为诱饵,不断骗取老人信任,最终老人把存折余额、身份证等信息拍照发给对方。虽然老人此次到该行只是想办理3000余元的无卡存款,但老人还把他行养老金存折(余额近三万元)带在身上,网点负责人意识到,如不及时点醒老人,阻止汇款,日后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随后警察也赶到了现场,网点负责人向警察介绍了有关情况,并致电老人的儿子,与警方一起告知客户遇到电信诈骗,让其劝说老人。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最终及时劝阻老人,没有让其受骗,避免资金的损失。最后,老人满怀感激地离开了网点。

  针对年底网络诈骗的高发趋势,该行积极部署电信诈骗风险防范工作,增强员工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及危机处理能力,积极落实柜面告知与提醒义务,保障了客户财产安全,筑牢了防范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