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落地2亿元区块链贸易融资业务

  农金网云南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余连斌 通讯员熊钢)日前,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成功落地2亿元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贸易融资业务。

  据悉,大胆创新、“敢于尝鲜”一直是融入中信银行血液中的基因。早在2016年10月,中信银行在京举办了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区块链与金融创新研讨会,提出建立我国银行同业间区块链联盟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人士广泛认同。2017年,中信银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信用证结算领域。201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支持下,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设计开发的的福费廷区块链云服务平台于9月30日上线,联合开启福费廷业务“区块链云服务”时代。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物联网和物流、公共服务等领域,具有“去中心化、交易流程透明、信息安全可靠”等特性,能够大幅降低福费廷融资过程中的人为差错,同时大幅提升融资效率。

  今年10月底,在走访客户的过程中,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客户经理在了解到客户的融资需求及流动资金贷款定价无法满足需求的痛点后,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积极做出回应,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的产品方案,同时为了提升融资效率,在联系省内外代理行过程中,进一步敲定了区块链业务模式。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不仅解决了客户融资成本低的需求,还解决了客户“T+1”放款的效率要求。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将继续发挥国际业务“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特点,把握风险的同时加强创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