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邵阳分行创新“1+N”融资模式支持乡村振兴

  农金网湖南省邵阳市讯(通讯员阳俊 孙梓玮 潘菁)“城市发展缺地、农村发展缺钱”,如何破解限制政府违规举债的融资难题,找准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抓手?近日,农发行湖南省邵阳市分行投放4.1亿元“1+N”贷款用于支持辖内新邵县农村土地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及脱贫攻坚等一揽子乡村振兴方案,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1.28万人。

  据悉,该“1+N”项目总投资5.36亿元,主要用于新邵14个乡镇、373个行政村围绕土地整治开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镇村组交通干道提质、村庄院落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厕所革命”等建设内容。项目惠及人口占区域总人口的15.64%,建成后,将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质效,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产业“造血”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绿,形成强有力的扶贫带动作用。

  据介绍,该行深入基层调研,创新提出了“1+N”信贷融资模式,即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整治”为主要内容,利用“新增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两项土地指标交易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和资金保障,延伸支持项目区内的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建设,既有效调和了城乡之间的要素矛盾,又形成了对乡村振兴的综合推动。

  农发行邵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向建国说,该行将在辖内县市陆续铺开‘1+N’模式,让乡村振兴能够一体布局、全面推进,切实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骨干和主力军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