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开封分行积极助力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工作

  农金网河南省开封市讯(通讯员白凯元 牛宸)为保障农民工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实现2020年农民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使广大农民工安居乐业,农行开封分行主动靠前站位,积极服务民生大局,于8月27日联合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共同成功举办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在线监管培训会。各县区人社局、住建局,各商业银行与市区在建工程项目财务人员、劳资专管员等800余人应邀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会上,市人社局局长李尕果、市住建局局长刘宜分别作了培训致辞,对农行开封分行在支持政府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目前全市90%以上的农民工欠薪案件出现在建筑领域,治欠保支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要求县区各人社局、住建局要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希望全市所有在建工程施工单位能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按照要求及时录入数据,做好系统上线准备,确保今年11月底监管系统在我市全面运行。

  治理欠薪重心在于预防,关键在于落实。据悉,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是由河南省人社厅与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合作开发,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为抓预防、抓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后台保障。其构建了政府监管、企业用工、银行专户、信用公示、信息查询、数据接入六大平台,将政府、银行、用工企业、农民工四种角色通过电脑端、移动端、微信端融入平台中,最终实现监管的实时性、高效性、准确性、科学性,旨在健全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形成不想拖、不能拖、不敢脱的治欠新格局。

  “政府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初衷与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责任使命不谋而合。河南省农行高度重视,积极服务平台建设;开封农行全面贯彻上级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将服务保障民生作为重点工作。”农行开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曹复兴表示。为此,农行开封分行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对辖内建筑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农民工工资专户服务清单;市行党委班子带头对接大型项目单位,辖属各支行成立党员先锋队,分区域逐户上门答疑解惑,为农民工现场开立“金穗薪溢卡”。此外,还帮助企业上线配套人脸指纹门禁与身份证阅读器,实现考勤数据实时上报、专户银行数据对接。同时,提供对公理财产品、个人大额存单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多渠道、多方式向企业大力宣传“纳税E贷”“简式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产品,帮助建筑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防止资金链断裂而引发不良社会效应。截止目前,该行以累计投放“纳税E贷”241户,金额达1.31亿元;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52户,服务农民工5900余人,实现代发2344万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农行开封分行将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全力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答好新时代为民谋福之“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