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 探索服务地方“三农”特色发展之路

  农金网江西省宜春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长灵 通讯员王强)宜春,位于江西省西北部,自古以物阜民丰而著称,素为江西农业大区,“三农”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和良好的机遇。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宜春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的机构、品牌、人员和资金优势,立足区域特色,扎根地方沃土,做足项目功课,持续为三农金融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用项目引领探索出一条服务地方“三农”的特色发展之路。

让涉农主体资金有保障

  自从建了大棚蔬菜基地之后,每天早上,伍师傅都会早早地来到大棚里查看蔬菜的长势。十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影响蔬菜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中以温度最为敏感,有了大棚之后,他就可以自主做好品种搭配和温度调节管理,种植的蔬菜无论是品种、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一个大的提升。而帮助他解决大棚蔬菜基地建设资金难题的,正是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提供的100万元“银担惠农贷”三农项目贷款。

  立秋过后,明媚温暖的阳光洒在宜春大地上,望着前面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茶林和忙碌的茶农们,正在茶园检查的江西星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平不禁喜上眉梢。茶林种植本是投入高、风险大、回报周期长的农业种植产业,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不时碰见资金周转难题,这个秋天让他高兴的主要原因是来自邮储银行的200万元“惠农油茶贷”帮他的企业顺利地解决了因生产扩大、抵押物少而资金周转困难的难题。同时,企业在技术研发和设备引进上也有了更多的底气,近年来,该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集油茶良种繁育、丰产栽培、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和生态旅游“五位一体”的现代农林科技型企业,拥有了万亩油茶林基地和国家级标准的茶油生产车间,创新开发的茶香白鲜菇生产平台更是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的表彰和肯定,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江西省森林食品基地等荣誉称号。邮储银行根据宜春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开发的“惠农油茶贷”为星火生物科技这样抵押物少、有前景的农业龙头企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探索“三农”新产品开发

  “我觉得我们要根据宜春地区每个县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来开发个性化、接地气的‘三农’贷款项目,从做一个客户到做一个项目,这样就能发挥集群效应,推动‘三农’贷款规模化发展。”在每季度例行召开的产品创新委员会会议上,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宜春市分部农业产业化中心团队负责人刘旭结合工作实际这样说道。

  在三农金融业务发展上,该市分行始终坚持把“创新基因”融入发展血液中,积极探索“三农”新产品开发,在产品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17年8月,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成立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培育了发展新动能,三农金融业务当年实现了“惠农毛竹贷”、“惠农金果贷”、“银担惠农贷”和“三农保证保险贷款”等4个全省首笔放款,在“农业产业链”、“产业扶贫信贷通”、“惠农易贷”和“个人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等4个产品上实现了零突破,而且每个新产品都做成了新项目,新项目贷款总量和年净增量均列全省第2位,有效拉动了三农贷款的快速增长。

  在2017年已开发的成熟项目经验基础上,2018年,该市分行在省分行的指导下,以“老板贷”品牌体系建设为主要抓手,深耕袁州区九鼎牧业、华达牧业农业产业链贷款和高安206车队经营性车辆按揭贷款等项目,进一步优化产品要素和产品流程,做好存量项目维护。同时,积极开发了袁州区格力特农业产业链、樟树中药材流水贷、上高建材市场流水贷、高安赣粤五星经营性车辆按揭等项目,做好了新增项目的拓展。三农金融项目授信总额度超过2亿元,当年放款金额超过5000万元,再次促进了三农贷款的稳步增长。

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始终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理念,恪守“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承诺,在总行、省分行给予的机构、人员和品牌等政策支撑下,在全市范围内精心打造了服务“三农”的领导、管理和信贷客户经理工作队伍,为“三农”提供更加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该市分行在全市范围内配备了三农贷款相关从业人员达100名,同时持续抓好了专业化人员的管理、培训及建设工作,保持队伍稳定可靠、专业专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专业素养,为业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贷绩效考核办法,在绩效考核上向三农金融倾斜,在利率及营销政策上向小微金融倾斜,以调动信贷人员积极性,为业务发展提供绩效支撑。

  截至2019年8月底,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三农金融贷款结余38.87亿元,年净增3.61亿元,继续实现了高位创优。在全省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条线综合考评中,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位列前三名,实现了业务发展和综合管理的双向提升,更有力地助推了地方三农经济发展,不断铸就服务三农的邮行品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