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 特色金融服务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

  农金网江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长灵 通讯员陈露)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乡村振兴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现现代化,短板在农业,难点在农村。近年来,江西邮储银行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立足“江西传统农业省份,国家粮食主产区”这个省情,认真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大力扶持“三农”发展,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用大量信贷资金反哺了江西贫困地区、赣南中央苏区和贫困人口,通过特色金融服务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已逐渐成长为省内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推动者。

  截至目前,江西邮储银行各项贷款结余超1780亿元、是2007年至2013年末总贷款结余的5.65倍,稳居全省前8位和全国邮储银行前10位,各项贷款结余累计净增1465亿元,列全省国有大行第3位和全国邮储银行第9位,增速列全省国有大行第1位;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分行涉农贷款结余超681亿元、今年净增近47.76亿元,结存服务的涉农主体超24万户,均为民营经济贷款;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超134亿元,累计惠及超3.4万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余近30亿元、列全省第2位;小微企业贷款结余、净增、增幅均列国有大行第1位,继续贡献了服务江西实体经济发展的“头雁”力量。

  现代农业富一方百姓

  远看像花园,近看是果园,走进一看是小猪的乐园。走进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文武坝镇山新村养殖大户——欧阳锋的现代化养殖场,仿佛置身于田园牧歌的生态观光园。在全封闭自动化温控、湿控、通风、供料环境下,一头头良种猪“身心放松、快乐成长”。

  养好猪,种好田,植好树,建好园。欧阳锋的现代化养殖场构建了从生猪养殖到全自动供水供料、再到粪便生产沼气的农牧一体化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畜牧业从传统到现代、从低效益到高效益、从污染到零排放的升级转型。

  “在我资金最犯愁的时候,是邮储银行给了我帮助,说实在的,如果没有他们的资金支持,就根本没有我养猪场的今天。”谈起自己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把围栏发展成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养猪场,欧阳锋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在与欧阳锋合作的几年时间里,江西邮储银行为其提供累计近600万资金支持,欧阳锋也从一个四处奔波的务工人员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为年出栏4000多头、年收入接近200万元的现代化养殖专业大户。欧阳锋富了不忘乡亲,他无偿帮助地方其他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同时还与本镇的50多户农民签订了购销合同,常年为农户赊销种猪、仔猪和饲料,真正成了当地远近有名的养猪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从特种养殖、旅游观光到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园,甚至采摘娱乐、休闲餐饮,移步换景、处处皆景,犹如一轴山水画卷徐徐铺展,赏心悦目。走进七溪岭家庭农场,一片乡村繁荣之景,其负责人谢玉龙更是有点忙不过来。

  说起他的七溪岭家庭农场,谢玉龙难掩心中的激动。怀揣着“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梦想,2010年,谢玉龙放弃深圳的高薪回到了井冈山新城镇的农村,从一名白领成为一个农民,并承包了200亩的荒山坡,注册成立了井冈山市摇篮生态有限公司和井冈山市摇篮野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2014年,在项目成效初显后又注册成立了七溪岭家庭农场,创业项目也越做越大。

  “如何扩大家庭农场规模,带动村里的村民真正实现致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谢玉龙。资金难题一度成为其实现梦想的拦路虎。在掌握情况后,邮储银行不仅主动为七溪岭家庭农场争取了农业技术指导和贴息政策,还通过一系列扶持举措,发放了90万元的低息贷款,为其养殖项目注入了活水。获得低息贷款后,他开始大力推广其“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扩大了高附加值的梅花鹿养殖规模,添置了孵化设备,完善了“孵—产—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再次解决了200多名农户在合作社就业。

  几年来,在邮储银行的“金融活水”滋润下,如今的七溪岭家庭农场,旧貌变新颜,不仅发展成为“山水绿色化、休闲养生化、生态自然化、景观田园化、功能现代化、文旅融合化”的绿色休闲生态园,也成为新城镇现代农业化生态示范园。更让人欣慰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唐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方农户奔上了小康路,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农民群众提升获得感

  告别土坯房,住上小洋楼;告别泥泞路,走上水泥道;昔日荒地,今变“蔬菜大棚”......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绽放之时,文化广场上轻快的音乐响起,人们欢快地扭起了秧歌,跳起了健身操。这里不是城市,而是一个偏远的山村——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在潭头村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有着邮储银行一路以来的帮助和扶持。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更是多次来到潭头村现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先后走访当地贫困户及御提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询问金融服务需求,并现场捐赠扶贫金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

  2014年以来,在江西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借(造)船出海”思路指导下,辖内于都县支行立足政银合作,连续四年向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及产业化升级改造。在江西邮储银行自上而下的政策、资金支持下,如今御提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出了葡萄、大棚蔬菜等多个种植基地,带动了该村2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江西邮储银行还通过在当地大力推广“财政惠农信贷通”,吸收贫困户就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助力村镇发展“一村一品”种养合作社,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贫困户给予产业扶贫信贷通等扶贫小额贷款扶持政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了“金融活水”源源流入“贫困洼地”。截至今年7月底,江西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带动服务贫困人口贷款)结存达29.99亿元,年净增4.98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其他个人带动贫困人口贷款)结存22.88亿元,年净增1.73亿元,完成总行计划的173.15%。

  两个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服务农村大有作为。”江西邮储银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表示,将切实担负起推动实现江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大局,在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发展、产业支撑发展、项目带动发展的格局中找准切入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江西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