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防城港分行:多措并举抓牢案防出实效

  农金网广西防城港市讯(通讯员张敬礼)农业银行广西防城港分行结合沿海沿边特点,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将各项规章制度渗透到业务经营的各个环节,扎实做好案件风险防控工作,实现了自1997年至今连续22年平安运营。是广西金融系统首个实现20年无案件发生的二级分行。被农业银行总行授予“案防先进单位”。

  为增强全员防范意识,压实案防责任,防城港分行建立案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案件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推动部署全行案防工作,要求员工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办法,并将典型案例及时转发机关各部门、各网点,加强员工对金融方针及有关规章制度的熟悉和掌握程度。根据形势变化,每年制定《案防工作实施考核方案》等制度,明确责任清单,推动各层级落实案防职责,形成各层级齐抓共管的局面;人人签订《案防工作责任书》,组织开展“合规走基层”主题征文活动和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员工“率先垂范”意识,养成合规遵纪守法惯性思维,形成全行合规文化建设合力。

  为夯实管理基础,该行严格执行柜面操作、信贷管理、安全保卫制度,强化重点领域的基础管理。每年重点对信贷、运营、产品销售、财会、科技、安全生产、员工行为管理、反洗钱等八大领域的案件风险进行专项治理,对风险控制体系中基础性工作进行优化完善;出台考核办法,对各支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量化考核打分,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绩效、评先评优等挂钩,纳入支行的综合绩效考核。促进案防任务分解到位、案防职责落实到位。

  以盯紧“关键少数”为重点,着重关注党员干部个人基本信息、个人事项报告、日常行为以及“八小时外”活动情况,严格监管干部,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担当责任,落实党的主张和决策。盯牢“绝大多数”,强化员工日常行为监督,将全员纳入网格体系,把员工行为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管理过程以“网格化”的方式加以细化,将支行行长、班子其他成员、机关部门、基层网点划分为一个个网格单位,构筑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责任共担的员工行为管理责任体系。同时,按季成立排查工作组,对全体员工进行排查,定期轮换重要岗位人员,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动态。

  为强化问题整改,该行还认真制订整改方案,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台账、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卷宗,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按“清单”抓好落实, 并组织人员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强化责任追究,依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于违规违纪人员,强化责任追究,毫不手软,通过一定的惩戒,达到处罚一批,警示一片,教育全部的目的。

  该行每年印发《中国农业银行防城港分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方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二级分行机关部室负责人、一级支行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副行长、支行机关部室负责人、现金中心负责人,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及分(支)行保卫专干为考核对象。建立奖励标准和处罚尺度,通过责任考核,构建全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全行业务安全运营,确保员工人身和国家财产安全。

  结合沿海沿边社会较为复杂的实际,认真倾听员工心声,每季度定期召开网点运营主管、员工代表座谈会,分析网点业务操作中存在的各种风险与化解措施,征求广大员工对内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同时行领导和网点负责人经常找员工谈心,经常进行思想交流,了解民意、解决民需、化解民怨,让员工感觉到领导的关怀和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营造团结和谐的团队气氛,增强了全行战斗力。

  防城港分行不断强化案防工作推进了业务发展,截止2019月上半年,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107.41亿元,比年初增长8.86亿元,同比多增1.69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96.50亿元,比年初增长4.68亿元,同比增长4.92亿元;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勇于创新,将金融功能融入新农合业务,为参合农民多渠道提供优质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同时,有了安全的运营环境,该行腾出精力主动对接广西沿边金融改革战略布局,2014年4月成立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形成了人民币与周边国家非自由兑换货币直接兑换结算的汇率形成机制,在我国9个边境省区对14个毗邻国家货币汇率机制形成是一个全新的尝试。2017年10月,又开办了中越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点对点调运业务,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迈出了坚实步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