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发力推进普惠金融有效发展

  农金网湖北省襄阳市讯(通讯员张大华)针对普惠金融业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农行经开区支行采取把认识提到“四个需要”的高度,措施达到“四个明确”的强度,服务伸到“四个覆盖”的广度,风控做到“四个从严”的程度,推进了普惠金融又好又快的发展。截至6月30日,按银保监和央行口径统计,普惠金融贷款分别比年初净增4348万元和4643万元,分别完成时点计划的435%和116%。该行做法是:

  认识提到“四个需要”的高度。一是发展普惠金融是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谐,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需要。二是发展普惠金融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三是夯实客户基础需要。到去年底,我行贷款余额11.6亿元,其中个人贷款1.8亿元,法人除8亿元银团贷款外余额仅为1.8亿元,本地客户寥寥无几,客户基础薄弱,且结构不合理,成为制约我行业务发展的短板。而辖内小微企业和个私经济不仅分布广泛,数量众多,而且经营活跃,需求旺盛,对于我行进一步拓展普惠市场、推进客户建设、夯实客户基础,提供了良好机遇。四是寻求银政合作需要。发展普惠金融是“向政府寻求资源、以数据决定客户、在线上推动业务”,从根本上解决风险管控与流程不优问题,实现普惠金融从“难做”向“好做”转变。

  措施达到“四个明确”的强度。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支行、网点、客户经理三个层面工作任务,将2019年上半年全行普惠金融指导计划4000万元,其中普惠法人、个人分别净增1500万元、2500万元,分别落实到支行客户部2200万元,每个网点360万元。支行客户部、各网点并将上述计划在第一时间落实到客户经理,到责任人。二是明确目标客户。建立纳税客户清单、重点市场客户清单、历年流失优质客户清单、白名单客户清单,将一批经营形势好、发展前景好、经营利润好的“三好”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纳入营销重点目标。三是明确激励机制。一方面将普惠金融业务纳入全行绩效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此增强普惠金融业务营销的紧迫感。另一方面支行除严格执行市分行专项激励政策外,还制定了专项营销活动奖励方案,内容包括单笔奖励等激励措施,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切实提高全员营销的积极性。四是明确操作流程。一方面强化培训。通过讲政策、制度、产品和方法,让培训接地气、出实效,着力解决普惠金融“不会做”的问题。另一方面实行限时办结制,对照客户清单,定专人、定时间、定进度,按照规定时限做快普惠金融贷款营销、上报、发放等流程推进。同时根据《普惠金融信贷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充分考虑业务办理实际情况,对严格遵照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办理业务,无重大失误的从业人员实行尽职免责,让客户经理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服务伸到“四个覆盖”的广度。一是覆盖广大农村。以支行客户部、5个物理网点、24个“惠农通”服务点为依托,建设三位一体普惠金融服务网络,抓好辖内市场的客户拓展,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同时,梳理无网点区域的个体工商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等新兴客户名单,分配至就近网点开展营销,确保优质客户营销无遗漏。二是覆盖小微企业。该行将区域内小微企业集聚度较高的工业制造、建筑行业、农业产品、商贸服务等行业作为重点对接对象,建立小微企业客户库,指导各网点“一户一策”开展名单制营销。三是覆盖存量客户。梳理历年来流失的客户清单,下发至各网点,督导各网点开展上门营销。仅此唤回流失客户2户,营销贷款300万元。四是覆盖重点市场。抢抓光彩大市场客户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取市场纳税户清单,筛选出在辖内网点开户的对公客户,逐户上门拜访。在多维度调查客户经营情况的基础上,逐一制定一户一策营销方案。对不能做“纳税E贷”的,及时向客户转荐“税银通”或“个人助业贷款”,坚决“不浪费”每一个客户资源。仅光彩市场就授信15户,金额1198万元,用信12户、贷款余额达到1018万元。

  风险控到“四个从严”的程度。一是严格客户准入。要求法人普惠贷款必须符合四条“黄金法则”,即有固定经营场所、合法合规证照、信用状况良好和有易于变现的抵押物,减少风险隐患。二是严格贷款审查。要求客户经理在办理贷款前严格进行“三品”审查,即人品、产品、“押品”情况审查;“三表一流水”审查,即水表、电表、财务报表、银行账户流水等相关资料的审查,强化对关键点潜在风险的预测、监测、识别。三是严格控制风险。客户经理对贷款客户进行细致调查,确保第一还款来源充分;加强抵押物的勘查和评估管理,落实“双人”调查制度,坚持审慎评估原则,保证第二还款来源充足。规范贷款发放支付和贷款用途管理,抓好企业现金流和贷款用途监控,加大贷款新规执行力度,防止企业改变贷款用途引起的信用风险。四是严格贷后管理。坚持按月开展贷后检查,检查面确保100%,注意加大对新客户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力度,避免新增贷款企业客户和新办业务出现信贷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