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延安市分行带着感情支持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农金网陕西省延安市讯(通讯员李晓娜)在革命老区延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农发行延安市分行已经默默耕耘了23个年头,先后投入近15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延安经济社会发展。“带着感情支持老区发展”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铭记职责使命,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作为老区延安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延安市分行始终把服务区域粮食安全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粮油信贷业务作为一切业务的基础,紧紧围绕粮油强根基,结合老区延安粮食产销特质,全力服务老区粮油的收储、流通、加工需求,确保粮油收储信贷资金及时足额供应。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储备粮油贷款2089万元,目前,粮油贷款余额5.04亿元,库存粮油19743.3万公斤,保障了地方粮油收储资金需求,发挥了政策性银行收购资金主渠道作用。

  面对当前粮食市场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该行在做好政策性收购的同时,积极推动粮油收储向农业生产领域和粮食流通领域延伸,不断优化客户群建设,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开展差异化服务和管理,对重点客户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为了确保粮油库存安全,该行严格落实粮油封闭管理,牢牢把握粮油贷款发放、资金支付、库存监管等重要环节,以政策性粮油库存大清查为契机,确保各级储备粮油库存管理不出问题。

  履行责任担当 服务脱贫攻坚

  在安塞区惠泽移民安置小区,8栋高楼拔地而起,637户搬迁户喜气洋洋住进了新居,这些人来自安塞区11个乡镇搬迁而来的贫困户。

  据贫困户李天鹏回忆:“搬家那天,我锁上老窑洞的大门,头也没回地走了。”

  农发行延安市分行投放的安塞区马家沟等9个易地移民搬迁4.5亿元项目贷款,建成了他们现在的家,“挪穷窝”的梦想变成现实,新生活的画卷正吸引着每一个贫困户向前走,不回头。

  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正式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从此,革命老区延安告别绝对贫困。在这个喜讯背后也有农发行延安市分行的默默助力,近4年来,该行投入扶贫信贷资金29.53亿元,帮助全市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点45个,新建住房面积199.66万平方米,涉及搬迁人口2.93万户、9.6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万户、6.06万人,助推老区告别绝对贫困的步伐。该行还积极推进创新扶贫业务,不断增强扶贫的广度和深度,助力老区“稳定脱贫不返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该行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2019年定点驻村帮扶安排,指定专人深入黄陵县桥山街道办黄花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党委班子上门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脱贫致富短板,把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一项充满温情的阳光行动。

  今年6月,该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了“以捐代购”定点帮扶工作,购买和帮助销售覆盖陕西及全国各个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6万余元,通过这种方式把延安分行的支农则责任与情怀播散到更远的地方。

  聚焦特色农业 助力产业兴旺

  5月23日晚上10点,从延川四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里传来阵阵热烈的讨论,农发行延安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鹏正在向企业宣讲农发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并耐心听取企业的介绍。经过了白天的走访调研和晚上的进一步座谈交流,此时,延川县民营小微企业已经在他心里排好了队。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延安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从去年开始,延安市分行就把目光锁定在了支持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上,延安是世界苹果优生区,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是全市农民增收的主渠道。而支持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就是从根本上解决苹果产业化程度低与市场需求高之间的供需矛盾,提高供给水平,把供给侧和需求侧贯通起来,有效推动生产环节提质增效,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该行将支持特色产业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组成业务宣讲团,深入到延川、洛川、安塞、富县、志丹、吴起等县区进小微企业摸底调研和对接走访,定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方案,确保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该行已纳入项目库民营小微企业10户,融资意向5400万元,其中3户已经完成评级授信工作,其余7户仍在进一步营销推进当中。

  “支持符合我行信贷政策的苹果企业实现分级分选、冷藏冷链、品牌包装、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各环节整体提升,进而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这是我们特别想为老区苹果产业发展做的一件事情。”该行行长黄鹏对支持苹果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聚焦红色文化,打造圣地名片

  今年2月2日,延川县乾坤湾旅游扶贫项目贷款后续3000万元投放到位,至此,8000万元贷款资金全部投入使用。

  据悉,该项目通过景区带动、农旅融合、收益分配等方式,为延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以及产业发展的机会。项目将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惠及延川全县人口以及子长、宝塔区、延长、榆林清涧县,山西永和县、石楼县部分人口,受益人口近30万,其中受益贫困人口超3.5万人。

  红色文化旅游业是延安市支柱产业之一,是当前推动老区延安经济持续发展的增长点。今年以来,延安市分行立足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业发展需求,重点营销对接了延安市宝塔山景区保护提升项目和南泥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两个项目融资意向达18亿元,贷款主要用于区域内旅游服务、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程。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生产运动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发行延安市分行从弘扬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促进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出发,全力推进延安市红色革命绿化生态旅游支柱产业发展进程,带动老区贫困人口就业,对推进老区经济转型发展、打造全新圣地红色文化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这两个项目分别进入评审和初评阶段,相信通过项目的实施,宝塔山和南泥湾将重新绽放出新时代的华彩。

  改善人居环境,共建幸福延安

  今年以来,农发行延安分行以支持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全力支持老区延安“一城两区”中心城市融合发展进程。累计投放棚户区改造贷款3.69亿元,支持了子长县黄家山、桑树坪,延长县城南、志丹县老城区、洛川县西关、解放路片区棚户区改造,这些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老区山体窑洞居民的住房安全问题,也改善了拆迁区域内村民、贫困人口的住房条件,给予老区人民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了推进老区生态宜居,该行立足延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主动对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民生项目建设需求,目前,该行正在对延长县厕所革命项目进行初评。建设健康乡村,让农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洁净生活,是承诺,更是行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新时代的使命振聋发聩,农发行延安市分行将承载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