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百色市分行:金融引擎助推革命老区脱贫

  农金网广西百色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韦秋莹 通讯员杨金权)近年来,农发行百色市分行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着力聚焦革命老区发展重点领域,精准发力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彰显了金融机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

  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一楼商铺里超市、文具店、百货店、电器城、发廊、母婴馆等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小区里的老乡们三三两两聚在中国移动业务摊点前,不远处传来朗朗读书声,让人倍感温馨…… 这是近日记者在广西百色市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项目深圳小镇见到的景象。

  深圳小镇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安置点是百色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计划安置隆林、德保、靖西、乐业、那坡、西林等深度贫困县3万人贫困户,规划安置住房65栋,配套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深圳小镇还将结合百色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及民族风情,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目前,农发行百色市分行已向深圳小镇项目投入4.3亿元信贷资金,先行用于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性资金、地方统筹资金等补助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建设。下一步,百色市分行还计划支持深圳小镇配套的深百产业园,在安置区培育和扶持一大批后续产业,实现搬迁群众“换穷业”,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生计问题。

  长期以来,百色市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口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山区,难以脱贫。为全力支持百色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百色市分行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作为“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

  围绕12个县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百色市分行已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专项贴息贷款和基金等信贷资金72.34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个。其中贷款支持的田阳县“老乡家园”项目已成为广西政策性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样板工程”、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成为广西东西协作扶贫标志项目。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还是聚焦脱贫,推动信贷资金、扶贫项目、优惠政策落地百色,切实把扶贫扶在‘点’上、‘根’上,助力百色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农发行百色市分行负责人说。

助推扶贫项目落地

  在百色市重点扶贫项目建设领域,农发行百色市分行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季度末百色市分行贷款余额107.15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76.9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71.83%。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贫困地区积极营销扶贫项目,同时做好已支持项目建设进度跟踪,及时跟进已投放扶贫贷款项目成效,确保扶贫成效落到实处,并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切实了解项目实际资金需求,抓好贷款投放工作,保证信贷资金投入到百色方方面面,发挥政策性银行补短板作用。”该行负责人说。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百色市分行已累计支持百色市重点项目60个,累计投放181.81亿元。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项目,百色市分行积极对接,加快各项目贷款的落地,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活水。

  2019年一季度,百色市分行已经获得审批贷款22亿元支持德保、靖西、平果、隆林等4个扶贫产业园项目。审批贷款13.48亿元支持隆林、乐业、凌云、田东、田阳等县7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建设,突出支持深度贫困县教育扶贫。同时该行还聚焦以“土地+”模式解决贫困村交通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目前隆林县乡村振兴“土地+”项目已获批2.5亿元。

  围绕当地党政部门,百色市分行在隆林县成功推行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模式,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出台了《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和《农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协助地方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引导各金融机构踊跃跟进。

  日前,百色市分行顺利获批全区农发行系统内首笔9亿元健康扶贫中长期项目,已投放14900万元,用于百色市人民医院百东分院项目建设,为解决百色市39.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问题提供了保障。

  “百东分院项目不仅是百色市民生扶贫工程,更提高了百色市医院卫生资源配置水平,改善医疗环境和卫生条件,使当地居民真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当地居民‘看病难’突出问题。”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不仅有效缓解百色市目前仅有的两所三甲综合医院日趋紧张的接诊压力,并直接服务于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已安置的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