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安市分行:率先在全省完成2019年存量客户信用评级

  农金网四川省广安市讯(通讯员刘宗炼)今年以来,农发行广安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评级授信工作部署要求,以客户为中心,统筹协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推进2019年度存量客户信用评级工作。截至6月24日,该分行由省市分行审批的41户存量客户的信用评级签批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2019年度存量客户信用评级工作。

  “早”字当先,规划先行抢先手

  评级授信工作是每年的常规性工作,是各项业务办理的前提和基础。农发行广安市分行立足“三早”,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评级授信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一是早部署。年初开始,该分行党委就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划客户评级授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下达任务目标;之后又多次召开行务会和行办会,强调客户评级的重要性和实效性,并对前后台部门和基层行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将该项工作纳入督办考核事项。二是早培训。针对全行信贷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部分年轻信贷人员经验不足的现状,该分行专门开展评级授信工作培训会,同时积极开展多期职工夜校,充分发挥老员工“传、帮、带”精神,加强对年轻员工的指导,全面提升了全行信贷队伍能力。三是早准备。该分行基层客户经理自年初开始就认真清理存量客户,对照资料清单,提早搜集准备客户评级授信所需的基础资料,特别是汲取了往年部分企业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很晚导致评级流程迟迟不能发起的教训,提前与企业沟通协调,要求尽早提供年度审计报告。同时,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基础资料的完整性和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切实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信用评级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快”字当头,上下联动提效率

  为确保完成省分行评级工作任务目标,农发行广安市分行成立了评级授信工作小组,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基层行职责分工,制度工作方案,逐客户、逐环节、逐机构明确时间进度,锁定责任部门和人员,倒排工期,着眼三个“加快”,强力推进评级工作进度。一是加快发起申报。该分行客户经理积极行动,搜集资料,认真梳理,成熟一户立即上报一户;对缺少资料的客户,基层行行长亲自出面沟通协调,督促企业尽快补齐资料,发起流程。二是加快调查评审。该分行整合全市信贷骨干力量组成调查中心,及时组织人员调查,市分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亲自把关审核资料,形成高质量调查报告,力争一次性符合省分行全部要求,避免被退回重写,耽搁时间;严格控制各流程环节时间,各部门按规定时限完成处理。三是加快跟踪协调。该分行信贷与风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跟踪协调督促,做好监测统计通报和检查考核工作,前台业务部门配合跟踪协调。流程报省分行后,积极主动与省分行调查、审查人员沟通,将反馈意见传达基层行,尽快完善补充资料,上传下达,提高效率。

  “实”字为要,严控审核保质量

  客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是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首道关口,农发行广安市分行在注重信用评级工作“早”和“快”的同时,也高度重视“质”的工作,在实际操作,不断强化合规意识,通过三“实”举措,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审核把关,确保评级工作顺利实施,推动全行业务经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是夯实基础管理,完整搜集基础资料,准确采集CM2006系统客户基础数据,确保材料完备、数据真实。二是做实调查分析,深入现场了解客户真实情况,多方渠道核实资料真伪,加强财务报表分析,严格定性定量评价,认真撰写报告,审慎做出结论。三是切实规范操作,评级流程各环节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依法合规意识,严格按照《信贷全流程标准手册》操作,强化流程管控及审核,严格执行退回和删除评级流程的规定,切实履行职责,规范操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