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首笔“城乡文旅融合发展”贷款落地

  农金网新疆讯(特约记者武巧福 通讯员郭艳芳 景晶)近日,农发行新疆分行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成功办理首笔“城乡文旅融合发展”贷款,贷款获批金额9.8亿元,已实现投放8.0亿元,主要用于塔城地区音乐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周易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这是农发行新疆分行主动提升站位,积极探索创新,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易地支持“城乡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的首次突破,更是农发行新疆分行投放的首笔支持“城乡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贷款。

  今年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的决策部署,主动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和下属的乌鲁木齐经济建设发展总公司进行深入对接,形成了合作意向,达成了合作共识,打通了合作路径,是政银企合作、共同助力“城乡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工程。

  塔城音乐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塔城市,项目总投资9.7亿元,农发行贷款支持7.3亿元。该项目以音乐文化活动中心、品牌音乐文化汇为核心,在保持塔城“音乐”“多民族”“边境口岸”等城市特色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城内城”(音乐文化旅游综合体)及塔城地区规模最大、规划建设标准最高、旅游服务功能最全的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的建成,可带动塔城市旅游人次的增长,年实现直接旅游产业增加值3.8亿元,间接带动旅游产业增加值5亿元,可解决当地直接就业5000人,间接带动周边业态就业30000人。

  特克斯周易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项目总投资3.88亿元,农发行贷款支持2.50亿元。特克斯县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利用该县城的地域优势,通过引入“周易文化演出及活动类”+“周易文化馆藏及展览类”两类文化产业功能,打造成全国唯一的且是最大的以周易为主题的国学文化旅游景区。该项目的建成,预计实现年直接旅游产业增加值0.85亿元,间接带动旅游产业增加值数亿元,可解决当地直接就业1000人,间接带动周边业态就业10000人。

  两个项目的建成,还可实现“四大转变”,即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旅游产品从“月明星稀”向“众星捧月”的转变,从注重单点景区建设向景城同建、产旅融合的转变,旅游开发从“政府输血”向“市场造血”的转变。

  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大力支持旅游兴疆战略,不仅是我们职责所系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全力支持自治区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特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各类“旅游+”扶贫项目等,支持有现金流的景区改扩建。我们要发挥政策性银行补短板、强弱项的优势,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我们必须秉持家国情怀,主动提升站位,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旅游兴疆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当排头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