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陕州区支行 坚持“六个到位”全力以赴备战夏粮收购

  农金网河南省三门峡陕州区讯 (通讯员房明海)农发行陕州区支行牢固树立全市粮油贷款发放和库存监管主办行地位,扎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坚持“六个做到”、“早”字当先,全力以赴备战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一、领导重视到位。该行新领导班子成立后,恰逢夏粮收购之际,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顺利开展,多次召开支部会、领导班子碰头会、行务会和信贷例会,要求全行把夏粮收购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五个到位”(封闭运行落实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保障到位、各方责任明确到位)把支持夏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专业会议结束后,该行行长先后到市粮食局、区政府、发改委、中储粮公司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就分工协作、合力保障夏粮收购工作达成共识。随后,带领主管行长、信贷部主管和信贷员到中储粮三门峡直属库各收购库点进行调研,实地考察当地粮源和仓储设施情况,并对资金的汇划和结算方式进行研究安排,为夏粮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和确保收购资金安全奠定了基础。调研结束后该行经过研究成立夏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入库核查等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实2019年夏收各项工作。

  二、政策把握到位。今年是粮食市场化改革的第三年,夏粮收购信贷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式。全国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调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该行一是要求信贷人员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收购政策,及时准确研判粮食市场收购变化形式,做好最低收购价启动和不启动两手准备;二是与中储粮三门峡直属库公司做好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售粮信息的分类管理,做到收购与精准扶贫融通融合。

  三、准备充分到位。为确保夏收工作顺利开展,该行切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科学预测资金需求;二是及时对中储粮三门峡直属库等收购企业进行收购资格认定;三是积极督促企业加大粮食销售力度,腾并粮仓,增加收购仓容;四是要求信贷部门尽快制定今年收购资金管理办法,结合管理办法将信贷人员进行合理分工,进一步明确人员责任和操作流程,在收购启动后及时调配人员,下派到收购网点进行现场监管,切实加强收购资金的管理,防止收购资金挪作它用。同时,加大对入库粮食质量、数量的监管,确保发放贷款与入库粮食价值相一致。

  四、资金供应到位。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做好贷款额度预测、核定和上报市分行审批工作。二是科学合理安排资金计划,及时做好资金调度。根据中储粮三门峡直属库预计和该行实际调研情况掌握,全市夏粮收购和轮换10200万公斤,所需信贷资金2.6亿元,授信已审批到位。三是利用好网上银企直联服务系统,全力满足客户结算需求,确保夏粮收购启动资金正常供应,结算顺畅。

  五、宣传服务到位。一是按照国家最近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做好价格分析和指导,帮助企业合理把握收购价格,控制收购成本。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人民银行,建立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的现金供应协调机制,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和舆情监测,积极宣传国家粮食调控政策和农发行收购政策,及时发现和处理影响农发行形象的负面报道,争取工作的主动性。

  六、沟通协调到位。今年该行重点协调了“三方”关系:即协调农发行与政府的关系,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宣传信贷政策,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收购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协调农发行与收购企业的关系,推进收购工作稳步进行;协调农发行与相关银行的关系,确保收购现金不断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