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青年在行动 人行吉安市中支引导青年干部支持精准脱贫见成效

  吉安市位于江西省中部,下辖13个市(县、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个,省级贫困县6个,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近年来,人行吉安市中支积极传承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助力精准脱贫央行青年在行动”活动,发挥青年行员突击队作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引导青年干部在金融支持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产业扶持,助力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助力精准脱贫的基础和支撑。人行吉安市中支的青年行员多集中在货币信贷、调查统计等业务部门,为充分发挥这一人才优势,该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把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金融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支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其中,井冈山市金融机构大力支持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推动当地实现家家有一个致富产业,户户有一份稳定的产业收入,有力助推了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加强金融创新,增强造血功能。人行吉安市中支发挥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的导向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扶贫信贷产品。其中,人行遂川县支行团支部通过调研,引导当地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红色扶贫信贷”,以“党建+信贷”的思维,扶持农村党员创业项目1570个,带动4000多贫困户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该创新项目入选人总行推荐至中组部的8个“党员教育案例”。

  加强金融宣传,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人行吉安市中支针对贫困地区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薄弱的现状,建立了普惠金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各金融机构和志愿者宣传划分责任区域,开展“扫乡(镇)、扫村、扫户”“三扫”金融宣传活动,做到“金融大讲堂到乡(镇)、宣传小分队到村”。今年以来,该行组织全市金融机构青年员工开展反洗钱、国库、征信、支付结算、反假人民币等金融知识主题宣传活动4次,接受群众咨询达两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达1万多份,制作宣传展板20块,播放公益广告10余条。

  通过开展“助力精准脱贫央行青年在行动”活动,人行吉安市中支推动金融扶贫贷款持续投入。仅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超过20亿元,直接支持和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5万余人,有效发挥了金融的杠杆作用,助推了贫困地区成功脱贫“摘帽”。继2017年井冈山率先脱贫后,吉安县、永新县、万安县、遂川县4个国定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