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养羊记

  《三国演义》中的刘禅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在湖南省隆回县南岳庙镇芭蕉塘村,也有一个被称为“扶不起”的农户,他叫罗湘七,是村里的贫困户。不过,“扶不起”最近改昵称了,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羊倌,“是农行扶贫工作队给改的。”他骄傲地说。

  罗湘七被村民称为“扶不起”缘于村、镇两级干部没少帮扶他,可帮来扶去,他的家庭依旧贫困。罗湘七年近40岁,家里有4口人,两个儿子正在读书。2012年,他突患重病,为治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一身债。

  2013年,村两委组织劳务输出,安排他加入务工行列,可是建筑工地上的重活累活让他力不从心,只好作罢。后来,镇政府驻村干部为他在一家民营企业找到一份工作,没干多久又不辞而别。久而久之,村民们都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

  农行隆回支行的扶贫工作队了解到罗湘七的情况后,认为他缺的不仅是劳动技能和生产成本,还有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精神。于是,该行工作人员按照政策,为他制定了“一揽子”脱贫措施,先帮助他找到致富产业,再为其子女办理教育扶贫优惠贷款,彻底斩断代际贫困。

  扶贫队根据芭蕉塘村山多林密、牧草丰富的资源优势,结合罗湘七的实际情况,引导他养羊致富。“你家是单门独户,周围山多草丰,非常适合养羊。你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干不了重体力活,养羊是轻体力活,正好可解决你体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建议你发展山羊养殖,实行自繁自养自销,减少养殖成本,增加收入,争取早日致富。”扶贫工作队队长阮东良给罗湘七出主意。

  “养羊好是好,可俺一没有资金,二没技术,三不懂销售。”罗湘七道出了心中的顾虑。

  “缺少资金,我们帮你申请办理政府贴息贷款;没有养羊技术,我们聘请畜牧专家来给你做技术指导。只要你饲养出原生态的肉羊,销售不成问题。如果遇到销售困难,我们负责帮你销售。”阮东良的承诺让罗湘七坚定了养羊致富的信心。

  于是,帮扶干部为罗湘七办理了小额信贷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补贴,并从县畜牧水产局请来专家给罗湘七当技术顾问,很快就帮他办起了养羊场,做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他的家庭由此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如今,养羊场现有114只羊,养羊场产值超过10万元,2018年至少给他家带来4万元的纯收入。

  罗湘七夫妇“勤”字当头,养羊场的活计能自己动手就自己动手,起早摸黑省下杂工费。卖羊时,一辆三轮车成了他们形影不离的工具。夫妇二人跑镇上的集市,上县城的农贸市场,哪里的行情好,就把肉羊送到哪里的市场。他们凌晨5点出门,上午9点回到家继续忙养羊场的活,马不停蹄的奔波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看着养羊场里一只只膘肥体壮、活蹦活跳的肉羊,罗湘七看到了生活的奔头,脸上堆满了笑容,心里充满了致富的希望。“能办起养羊场,是俺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如果没有农行的扶贫工作队,俺不可能找到这样好的门路,俺要力争今年致富奔小康。”罗湘七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