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百色市分行: 金融扶贫显担当

  农金网广西百色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韦秋莹 通讯员莫立武)农业发展银行百色市分行作为百色市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主动提升服务国家意志的战略定位,自觉承接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功能作用,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积极谋划,扎实工作,争当主力,尽心竭力助推百色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年来,百色市分行聚焦全市12个贫困县(市.区),495个贫困村和39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统筹支持产业扶贫、 基础设施扶贫、定点帮扶等,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2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9万人次。

探路:创建实验示范区

  “敢向时代潮头立,沧海一粟也永恒。”百色农发行为服务脱贫攻坚孕育燎原火种。

  2015年12月,百色农发行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推动创建全国首个百色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创建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 ,是国务院扶贫办与农发行共同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旨在鼓励和引导各地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通过将政策性金融特殊融资机制优势和地方政府组织优势.财政资金优势有机结合,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地方政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百色农发行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坚持把实验示范区作为“试效果,出经验”的重要平台,对纳入实验示范区实验示范项目清单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及其他扶贫贷款,执行信贷计划单列管理、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优惠利率、探索整区域综合授信方案等政策;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协助地方政府加大扶贫工作推进力度,提升智力服务水平;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扶窗引领示范作用,按照加强财政政策、信贷政策“两方对接”和推进金融扶贫、财政扶贫、社会扶贫“三方融合”的要求,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共享发展的新路子。

  自创建以来,百色市实验示范区累计获批项目55个,累计投放贷款150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120亿元,占比80%。贷款余额106亿元,服务贫困人口39万人,有效发挥了政策金融的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安居:助力易地搬迁

  “夜梦鸦啼旧时园,晨起鹊闹新粉墙。”百色农发行为贫困人口园一个安居梦。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为解决百色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问题,百色农发行主动作为,2015年就对百色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形成《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问题调研报告》等一手资料,为各级政府编制 "十三五" 易地扶贫搬迁方案和相关规划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为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统筹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和同步搬迁人口,统筹考虑建房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以及后续产业支持,统筹考虑地方债、专项建设基金、政府补助资金专项贷款和项目贷款等各类资金, 算好明细账,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2015年8月,百色农发行在全区金融机构中率先投放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016年,百色农发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贷款34.53亿元,贷款余额23.06亿元,承担了中央下达易地扶贫搬迁贴息专项贷款规模的58%和专项建设基金规模的33%,支持搬迁项目14个,惠及搬迁人口29.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5万人,占比76.9%。其中,得到百色农发行支持的田阳县“老乡家园”项目成为广西政策性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样板工程”、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成为广西东西协作扶贫标志项目。在百色农发行的倾力支持下,截至2018年末,百色贫困地区已有1.4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顺利入住新居,完成脱贫“第一步”。

乐业:支持产业发展

  “片片荒田水和泥, 深耕细作走东西。”百色农发行提升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百色农发行立足当地实际,以市场为向导、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向特定承贷对象发放旨在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激发 脱贫致富内生机制 、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政策性贷款,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特色优势,弥补产业发展短板,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在项目选择上,百色农发行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粮棉油收储,确保国家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宏观调控政策在贫困地区的落实,同时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 加大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 积极培育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品牌,重点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发展生产基地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种养加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等新型产业。

  以百色农发行支持的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为例,该项目将8000多亩芒果按照每亩1股的标准,以股权量化形式把基地经营权配置给6036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152个村集体合作经营10年,引导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田阳县产业核心示范区已成为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扶贫现场会指定点,为广西产业扶贫打造了产业扶贫新样本。三年来,百色农发行累计审批产业扶贫项目6个,审批贷款金额21.6亿元,产业扶贫贷款余额6.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0.3万人。

筑基:融资基础设施

  “求木之长者,必故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百色农发行为脱贫致富强路基。

  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重要前提条件。百色农发行深度聚焦百色市10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2个区定扶贫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向特定主体发放的用于居住、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改善、农村公路建设、水利整治、教育及医疗条件改善等项目的基础设施扶贫贷款,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人口生产生活的公共物质基础,为脱贫攻坚提供必备的物质条件。自2016年以来,百色农发行累计投放基础设施扶贫贷款39.26亿元,占全行基础设施贷款投放额的83.7%;2018年末,全行基础设施贷款扶贫余额36.88亿元,占全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的78.3%;精准扶贫服务人数39万人次,其中向隆林县投放的农村公路中长期贷款,受到广西和地方新闻的多次播报,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该行通过成立基础设施扶贫推进小组,持续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教育部门的全面合作,共同储备、遴选地方党政关心、效果显著的优质项目。积极配合交通部门打好“四好农村路”战役,着力消除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瓶颈,实现全市394条贫困村道路硬化项目建设,道路里程超过1000公里,沿线惠及贫困户7124户、建档立卡人口15806人;以优先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切入点,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解决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差、办学条件不达标、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等三类问题,共支持教育扶贫贷款项目7个,审批金额13.48亿元,建成县级小学、中学22所,可帮助近13万学生解决本地就学难问题。

  隆林各族自治县位于百色市西北部,四面大石山环绕,属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长期以来,由于经费短缺,隆林县教育基础十分薄弱,截止2017年,全县仅有301所中学,义务教育人均建筑面积仅为5.22平方米。百色农发行精准把握地方需求,主动加强与县教育局、扶贫办的项目对接,全面支持地方提升均衡教育发展水平;在2017年11月,成功获批并投放全区首笔教育扶贫过桥贷款1.48亿元,一举解决了地方教育均衡发展资金匮乏问题。隆林民族高中的建成,可容纳师生近6000人,能够让隆林县16个乡镇中18953户贫困家庭得到受益,有效帮助地方解决每年初中生毕业“读书难”的问题,从而满足隆林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需要,促进地方教育的均衡发展。

攻坚:开展定点扶贫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百色农发行打造隆林县定点扶贫样板工程。

  “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自2012年国务院将隆林县确定为农发行定点扶贫单位以来,百色农发行始终把隆林县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全行扶贫工作的窗口和标志,持续坚持和完善隆林县“六位一体”帮扶模式,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需求,合理设计融资方案,打好各类扶贫细带产品“组合拳”,逐步打造出党政银企共商共建的可复制、易推广的“隆林”金融扶贫样本,得到了地方党政的高度认可

  该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帮助隆林县完成“十三五”期间1.2万人的搬迁任务,目前已建成住房1650套,4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入住新居;通过联合地方政府打响农村路网建设大会战,累计审批(屯)路网项目贷款4亿元,投放贷款2.42亿元,完成屯级道路建设达215条;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帮助引进3家企业在隆林落户,辐射带动近1000名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增收脱贫;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成功协调深圳市人民政府承诺每年向隆林捐赠1000万元,罗湖区政府每年捐赠50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共计3000万元整。

  同时,自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农发行全行已累计向隆林县投放贷款20.96亿元,其中2018年投放贷款2.87亿元,年末隆林县支行贷款余额11.78亿元;共支持了扶贫项目16个,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2万人次;对各类扶贫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约12.4%,比同业低近10个百分点,每年为隆林县节省利息支出约600万元;累计直接捐赠或引进各类捐赠资金已超过900万元、物资70.04万元,惠及全县45个建党立卡贫困村;帮助225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发展,解决4000名学生洗澡问题,260名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等。截至2018年末,隆林县已实现33个贫困村摘帽和24612名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全县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7.9万人减少到3.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57%下降至8.41%、首次降至个位数,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