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里大服务 山东阳谷县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策划人语:

  金融支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根据我国目前的农村情况看,要想实施乡村振兴,除了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外,还要创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降低农村金融服务门槛,让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当前,各级人行系统将金融服务视为破题的重要力量,指导辖区金融机构让金融服务网格化、常态化,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需求。

  1065平方公里的地域、874个行政村、1386个网格,这一组数据看起来并没有特殊内涵,但数据的背后,体现的却是山东省阳谷县金融机构精准和细致的服务。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人行山东省阳谷县支行立足普惠金融,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金融服务网格化”新模式,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千村万户。

网格里的“预制”服务

  近日,在阳谷县馨园小区的一家新居内,户主张乐梅边给花浇水边告诉记者:“这次顺利住进新房,多亏了农商银行的周到服务。”

  今年39岁的张乐梅在县城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以按揭的形式购置了这套新房。2018年10月,新房交付需要添加一些新家具,恰逢店里需要进货,资金一时陷入紧张。正在犯愁之际,张乐梅忽然想起自己在当地农商银行的“网格”中有5万元预授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客户经理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当天下午客户经理就上门服务,为其现场授信、上传资料,通过手机银行为她发放了贷款,整个过程仅用了1个小时。

  “网格化管理,有利于银行服务与客户的精准对接,并且将服务关口提前,实现了预制服务。”人行阳谷县支行行长刘潮洋介绍,该行自2018年初,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制定《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金融服务网格化建设,按照村庄、社区、临街商铺、专业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6大类型,将全县15个乡镇、3个办事处、800余个行政村划分为1386个网格,通过“批量导入+上门走访”模式,将居民信息导入客户综合评价与分析系统,并出具网格分析报告和信息台账,金融机构可结合相关数据信息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3月末,阳谷县网格信息台账共为客户授信13万余户,预授信金额达37.26亿元;个人类贷款累计发放贷款5.6万户,金额达37.29亿元。

网格里的“驻勤”服务

  在阳谷县盛世家园小区物业大厅,几名业主刚刚签订完水电费扣缴协议,主管杨先忠说:“多亏有了银行‘上门服务’,以后业主再也不用往物业跑了,通过手机就能缴水电费了,这下方便多了。”

  据了解,所谓“上门服务”是指阳谷县金融机构针对居民社区推行的“驻勤”服务。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人行阳谷县支行引导县域金融机构与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有限公司等部门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实现了所有社区物业费用的代扣与代缴业务。截至今年3月末,该县共完成了社区40多个网格建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与此同时,该县各金融机构结合网格划分责任范围,定期组织员工走进所辖社区开展“驻勤”服务。除基础的金融服务外,“驻勤”人员还在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就居民关注的个人征信、理财、电信诈骗等知识,面对面进行讲解。此外,该县金融机构还在金融活动密集的乡镇打造了可以办理小额取现、零钞兑换、消费转账、公用事业费用缴纳等多项业务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182处,并定期组织员工开展“驻勤”服务。据了解,这些“驻勤”服务措施,共覆盖城镇居民11万余人,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网格里的“合作”服务

  “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拿到了贷款,真是感谢政府和银行对咱的关心。”刚拿到5万元贷款的阳谷县西湖镇张庄村村民王玉霞笑着说。

  王玉霞是张庄村的贫困户,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使用“富民农户贷”建了一个蔬菜大棚,她近两年一直在申请贷款贴息,受益于网格化服务建设,金融机构与扶贫办公室沟通顺畅,今年是申请贴息最快的一年,仅用7天就办了下来。

  据了解,人行阳谷县支行积极推动政银嵌入式合作,选派部分银行行长挂职乡镇副镇长。此举不但推进了网格化建设进程,而且促进了金融对于整体区域发展的渗透,加快了乡镇产业规划的进度,使得政银配合更加密切。

  除与政府之间的合作,阳谷县金融机构与职能部门的合作也不断加深。目前。该县已有多家金融机构与教育局合作,实现了大多数学校在手机银行APP即可实现电子缴费,方便快捷;当地建行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药品追溯体系,通过药品的电子监管系统,共同推进平台建设,实现在建行手机银行就可查询药品信息,防范假药、过期药、回流药等事件发生,有效保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