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 获批托市收购贷款12亿元 覆盖南疆四地州

  农金网新疆讯(特约记者武巧福 通讯员郭艳芳)新疆被誉为“瓜果之乡”,是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基地之一,林果种植面积达2200万亩,占全国林果种植面积的13%,目前已经培育形成以红枣、核桃、香梨、杏子、苹果、葡萄六大树种为主的,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林果主产区和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3个林果产业带。通过持续推进林果业的提质增效,提高林果品质、拓展产业链,新疆林果在种植面积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产值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200亿元,到2015年的500亿元,再到2018年的900亿元规模,实现了8年产值增长4.5倍的飞跃。预计到2020年,新疆林果总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其中优质林果面积达到1800万亩,果品产量达到1000万吨,优质果品率达到60%以上,果品贮藏保鲜率达到50%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40%以上,林果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中的比重达到40%以上,主产区达到50%以上,将建设成为绿色、生态林果业强区。

  时下,南疆的杏子已进入采摘旺季,黄橙橙的杏子挂在枝头,放眼望去,杏园里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但“今年的价格怎么样?怎么能卖得出赚到钱?”成为果农们“杏”福的烦恼。

  农发行新疆分行的贷款像一场“及时雨”,为果农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打消了果农们心中的惆怅,果农的干劲儿更足了,对今年增收致富充满信心。

  年初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提早组织人员对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色林果产品种植结构、产量及补贴品种、价格等进行了深入摸底调查,对今年林果产品产量进行了全面预测,先行确定杏子、红枣和核桃作为托市收购的主要林果产品,按照“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风险保证金6倍”的要求核定贷款资金需求。

  5月27日,新疆分行采取“分别测算、统一授信、集中管控”的授信方式,复制推广“政府增信+企业运作+林果合作社(农民)+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的托市收购模式,向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审批托市收购贷款12亿元,主要用于旗下阿克苏西域惠农电子商务供应链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果业有限公司等7家子公司的托市收购资金需求,实现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全覆盖,切实做到了“钱等果”。

  为进一步解决林果产品“卖难”问题,助力南疆四地州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今年4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南疆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农发行新疆分行积极跟进、迅速组织召开了南疆产业扶贫座谈会,邀请自治区国资委、扶贫办、农业农村厅、林草局、供销社等部门负责人和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昆仑土地扶贫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制定了《南疆特色林果托市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实施细则》,在全疆范围内进一步复制推广托市收购模式。

  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坚决落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林业局签署的《支持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林果业提质增效合作协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动提升站位,整合三方资源,深化银政企合作,培育龙头企业,以支持新疆特色林果购销储为支撑,复制推广“政府增信+企业运作+林果合作社(农民)+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的托市收购模式,通过信贷优惠、产品创新和优化服务等方式,逐步将林果业信贷业务打造成为具有农发行特色的品牌产品,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骨干引领作用,助力新疆特色农产品“种的好、收的上、卖的出”。

  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社控股的大型林果业企业集团,下设有9家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去年,农发行新疆分行向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扶贫贷款4亿元,用于该集团建设销售网点和物流仓储地,协助该集团织好农产品内外网,带动农民持续增收,预计该集团2020年可实现1500家社区直营店、1000家无人超市、2500家商超专柜投入运营,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1万人。

  据了解,去年喀什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但由于新型营销主体少、农民市场意识不强等原因,特色林果产品库存高、销售缓慢、价格下跌,严重影响了当地果农增收。农发行新疆分行认真落实自治区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疆金融机构率先采取“政府增信+企业运作+林果合作社(农民)+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的托市收购模式,推动喀什地区特色林果托市收购,解决了林果产品“卖难”问题,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肯定。截至目前,已在喀什地区审批托市收购贷款5.38亿元,实现投放1.18亿元,惠及贫困地区果农20万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