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黑龙江延寿县支行带动乡亲走上脱贫路

  农金网黑龙江省延寿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没想到我一个贫困户,什么抵押担保都没有,也能获得5万块钱的银行贷款。有了这笔钱,今年可以多承包20亩地,全种上水稻,上秋卖了粮,我脱贫就有望了。”黑龙江省延寿县延寿镇兴让村贫困户许海有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许海有所在的延寿县,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山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境内多山地与丘陵,农业无法形成规模化高效生产,工业基础薄弱,加之地域偏僻、交通不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人行哈尔滨中支的指导下,人行延寿县支行主动作为,从全县扶贫工作实际出发,带领辖区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各项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改善扶贫金融服务,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18年年末,全县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3.32亿元,同比增长13.31%。

  真抓实干,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投放。为有效建立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人行延寿县支行先后出台了《延寿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延寿县金融精准扶贫九项措施》等工作制度,推动成立了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明确了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了成效考核制度,督促、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该行与当地扶贫办合作,依据其提供的贫困户精准识别信息,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及资金需求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投放,运用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妇女和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等各类信贷产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全县金融机构投放贫困户贷款达2.06亿元,覆盖5640个贫困户。

  正向激励,确保扶贫融资可持续性。在人行哈尔滨中支的大力支持下,人行延寿县支行积极用好、用足扶贫再贷款这一政策工具,引导当地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扶贫信贷的投放。2018年,该行累计投放扶贫再贷款达4.56亿元。在扶贫再贷款资金的撬动下,辖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同比增长13.31%,加权平均利率较非扶贫信贷资金低约3个百分点。人行延寿县支行多次组织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对接,发挥持续脱贫作用。当地农发行争取到了扶贫基础设施贷款2.1亿元,用于支持棚户区路网建设,首笔8400万元贷款已投放。该项目不仅吸纳了3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道路畅通后还将有效改善经济发展环境,长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金融创新,拓宽扶贫融资有效渠道。抵押担保不足一直困扰着当地民营和小微企业,也困扰着当地的扶贫工作。今年以来,人行延寿县支行把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投放模式、抵押担保方式、信贷授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增加对具有带动脱贫能力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当地金融机构先后针对抵押担保不足的合作社开发了“合作社+互保+贫困户”“合作社+粮食质押+贫困户”“合作社+土地经营权+贫困户”扶贫贷款;针对县内完整的肉鸡养殖产业链,开发了“养殖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养殖户+贫困村”扶贫贷款;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了“农产品加工企业+贫困户”扶贫贷款。截至目前,当地6家金融机构对21家民营和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达1.68亿元,带动756户贫困户、10个贫困村走上脱贫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