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湖州市分行: 19亿元“安吉两库引水工程”项目贷款成功获批

  农金网浙江省湖州市讯(通讯员蒋国芳 沈昕 柳宁)近日,农发行湖州市分行成功获批水利建设中长期银团贷款19亿元(其中农发行授信13亿元),用于支持“安吉两库引水工程”项目建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供水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对于居民生活及经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基本保证,人民群众对优质饮用水的需求亦越来越高。目前湖州市区域内优质水源仅为老虎潭水库,水库供水能力仅为20万m³/d,远不能满足湖州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尽管湖州市地处水量丰富的太湖之滨,但是太湖及湖州平原河网水体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虽然历经二十多年的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源得到了初步控制,水质恶化的趋势已经基本遏制,但水生态环境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如何有效化解湖州市区水质型缺水矛盾是面临的一大难题。

  安吉两库目前主要以防洪为主,并承担下游供水、灌溉、发电、养鱼等要求。两库引水工程在不改变其原有职能情况下,可以实现将西部山区丰沛的水资源调配至东部平原地区,优化水资源空间配置的功能,同时形成老石坎水库、赋石水库、老虎潭水库、东太湖多水源供水格局,建立起多水源联合供水体系,有效提高了优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有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据项目主要负责人介绍,“安吉两库引水工程”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新建赋石水库取水口、老石坎及赋石水库两库连通隧洞等,通过赋石、老石坎两库联合调度,将安吉两库多余水量以隧洞为主、管道为辅的传输方式,输送至湖州西部水厂,从而向湖州中心城区供水。据初步测算,两库引水工程完成后,基本引水规模可达23万立方米/日,年平均引水量约8200万立方米,湖州市将形成“以水库水为主,地表河湖水为辅”的三源供水格局,将有效缓解优质水源供需矛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当地综合利用水资源,是湖州人民盼望已久的民生工程,也是完善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部分,对保障湖州市地区水源的全面调度和水质水压的稳定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作为浙江省2019年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属于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项目,同时也是惠民生暖民心项目,是农发行重点支持的领域。该行成立了项目服务团队,提早介入、加大政策宣传,积极与水务集团、住建局等对接沟通,深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项目资金需求。同时,及时向上级行汇报,着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据了解,该项目从评估到审批历时不到2个月。同时,该行还为该项目申请了PSL资金(抵押补充贷款),为同档次人行基准利率下浮7%左右,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着贷款的成功获批,“安吉两库引水工程”项目亦将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近年来,农发行湖州市分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总要求,重点支持了湖州市水利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土地整治、农村交通等多项建设。据悉,2019年1-5月,累放各项贷款30.79亿元,其中投放中长期贷款30.04亿元,截至目前,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77.63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