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西分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实现多元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坚持创新思维驱动业务发展,将流动资金贷款与中长期项目贷款有机集合,着力服务客户融资需求。2010年以来,该行累计审批72.8亿元流动性资金贷款、32.8亿元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贷款,为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购电资金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资金。

  政策机遇与营销创新“两手抓”。一是巧抓要点信息,抢占合作先机。农投集团的前身——当时广西水利厅下属的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农村地区供电任务社会效益良好,流动资金需求量大且与农发行政策性金融职能契合。同时,电力行业因其强大、稳定的现金流而成为同业争相营销的对象,同业竞争激烈。该行审时度势,通过支持水利电业集团旗下一批商业银行“不愿贷、不敢贷”的小水电项目,打开了双方的合作局面,并以此为契机打破既有的贷款银行垄断格局,2010年与水利电业集团开展了首笔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合作。二是抢抓政策机遇,夯实合作基础。该行加强高端营销,密切与水利厅的沟通交流,成功营销水利电业集团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贷款8亿元,并于2011年7月经总行审批,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

  惯性思维与服务创新“两突破”。一是打破惯性思维,回归“信贷本源”。该行结合农发行信贷政策设计贷款方案,回归为客户融资需求服务的本源,从客户的实际需要出发,打破了传统思维惯性,实现了流动资金贷款与中长期项目贷款的有机结合,既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贷款服务,又推进了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二是创新服务手段,逐步“做大蛋糕”。农投集团是自治区级国有企业,经营多项核心、优质资产。2018年以前,该行流动资金贷款规模一直停留在3亿元左右,与农投集团的合作意向一直受融资成本的约束,难以突破。2018年开始,该行深入调研,在充分了解客户的资金使用规律和用款需求的基础上调整营销策略,主推农发行的规模优势,每月月底前及时审批贷款,以为客户提供有保障的资金规模作为突破口,实现了融资规模的扩大。

  银行规律与社会效益“两并重”。一是遵循银行规律,实现“互惠互利”。在争取对农投集团的贷款市场份额过程中,该行遵循银行规律,坚持政策性、流动性、效益性相统一,对标同业利率,寻找“保本微利”突破口。同时,通过农投集团电费收入回笼的大量存款,实现互惠共赢。二是注重社会效益,彰显支农成效。农投集团售电区域分布广西41个县(含11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地区,在该行支持下,2018年农投集团共供电205亿千瓦时,其中,供应农村生活用电40亿千瓦时,占比约20%,同比增长7.9%;供应涉农生产用电87亿千瓦时,占比约43%,同比增长15.5%,该行提供的农村电网流动资金贷款显著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业生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惠及广西2000多万农村人口,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