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贵州石阡支行助推石阡县脱贫摘帽

  4月25日,贵州省石阡县广大干群的朋友圈,被一条“石阡县摘下贫困帽”的消息刷屏。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中部。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是贵州省66个贫困县之一,2010年被列入国家级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在2173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着13个民族46万人。

  2015年至2018年,石阡县支行累计获批扶贫类中长期贷款项目4个,获批金额共计18.4亿元,累计发放11.4亿元;累计获批基金投资项目6个,金额共计7.39亿元!在石阡大地,农发行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金融助推精准扶贫之歌。

  为了一条连心河

  美丽的龙川河把石阡县城分为两半,但防洪、排洪能力一直困扰着石阡县的决策层!2014年5月25日、6月4日两度遭到特大洪灾袭击,乡村告急、县城告急……石阡县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应有的政治担当,2015年向龙川河中坝至大沙坝段防洪工程(一期)项目发放贷款1.9亿元,新建防洪堤11335米,湾塘至龙底坝段、北塔段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河道清淤工程5186.56米;修建湾塘橡胶坝1座,翻板坝2座。

  2016年,获批龙川河防洪堤项目二期贷款3.8亿元,建设内容为龙川河中坝段堤防工程及清障处理、职中段堤防工程、荆竹段堤防工程、启灵桥至北塔大桥段两岸防洪堤改造工程等。

  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原有河道的防洪、排洪能力,消除或减少了市民及单位因洪水造成的损失。整洁的河道两岸绿树成荫,一汪碧水潺潺流过,沿河一派清新景象,成为市民休闲的长廊。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步伐,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并促进城市二、三产业的发展。

  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农发行石阡县支行人,龙川河边的深情厚谊,被清清的河水载着流向了远方。

  为了一群深山乡亲

  石阡县部分农村沟壑纵横,土地支离破碎,一些地方生产条件落后,当地群众生活贫困程度比较深,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恶劣。甘溪乡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光强坦言:“我们老家水电路是最近两年才通的,前些年水电路不通,山形太恶劣了,地方又穷。”

  石阡县支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认真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紧紧围绕农村公路、水利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民生工程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着力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条件,助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该行易地扶贫生态移民一期项目贷款7.8亿元,对农村贫困人口移民3151户、13664人,新建房屋3151套、37.81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相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舒适的环境和优惠政策使搬迁户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为了一个安居梦

  “告别老旧住宅,住进宽敞明亮新居。”是棚改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棚户区改造是扮靓城市面貌的一项有力举措,更是改善百姓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

  为让石阡城区更多棚户区家庭早日拥有一个温暖的家,2016年,石阡县支行贷款4.92亿元支持的汤山镇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效解决地方政府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项目拆迁区域土地面积1946.50亩,涉及被拆迁户6800户,人数25920余人,拆迁总建筑面积675231.72平方米。同时,重点建设基金9400万元支持溪口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石阡县城河东温泉老城区泉都大桥至启灵桥段、溪口坡片区合计1000户。2017年,重点建设基金4.9亿元支持石阡县2016年汤山镇城市棚户区(万金庄片区)改造项目,服务区域内总人口7107人,直接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9人。

  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石阡城区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状态,圆了他们的安居梦,过上了全新的生活,同时对石阡县城市化进程,加快石阡县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如今,石阡大地一条条新路串联多彩乡村,甘甜清泉进入千家万户,美丽农家遍及村村寨寨,扶贫产业覆盖漫山遍野……石阡县支行在助推石阡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砥砺前行,足音铿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