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印发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

  农金网河南省郑州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松)近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导河南省金融机构强化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政策的深度融合,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意见》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即在普惠金融与重点支持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稳妥推进和风险防控相结合的原则下,有效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更加突出、乡村振兴支撑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持续改善、农村地区金融风险整体可控。

  夯实“四个对接”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意见》强调,要持续推进“金融扶贫对接普惠金融”。让贫困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都能享受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特惠金融支持脱贫攻坚“0到1”的点突破;要接力推进“普惠金融对接商业金融”。满足乡村振兴更高层次的资金需求,实现商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1到2”的度升级;要重点推进“金融对接产业发展”,把支持产业发展贯穿乡村振兴的自始至终,实现金融支持产业振兴“2到3”的线贯穿;要全面推进“金融对接乡村振兴”,以脱贫攻坚为起点,乡村振兴为方向,从金融扶贫到普惠金融,再到商业金融形成一条从脱贫到致富的金融服务方案,实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1到N”的面覆盖。

  《意见》提出,要加大普惠金融供给,提升乡村振兴资金来源的多样性。健全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不断增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多渠道直接融资体系,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来源;完善多元化保险保障体系,提升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与深度。要通过推广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普惠授信产品体系、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村信用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等措施,推广“一平台四体系”普惠金融模式,提高乡村振兴支持的精准性。要做好粮食安全、生态宜居、乡村文明、“两权”抵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补齐短板。

  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落地,《意见》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货币政策引导,营造能贷敢贷的政策环境。建立监测评估机制,确保信贷资金切实用于乡村振兴领域。同时,鼓励围绕河南省确定的18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市)、162个示范乡镇,探索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先行先试,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河南方案和典型案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