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 开辟“红玫瑰”产业扶贫绿色通道

  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武巧福)近日,农发行新疆分行向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顺利审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他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3000万元,并实现首批投放50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收购前期存储商品包装物的资金需求。后续贷款还将陆续跟进,主要用于玫瑰花的收购。这是农发行新疆分行在和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精心设计融资方案、精细拓展产业扶贫领域的又一重大实践。

  于田县是和田地区玫瑰种植大县,有着悠久的玫瑰种植历史,全县玫瑰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玫瑰鲜花蕾1500吨,干花蕾500吨,年创产值可达1.2亿元。

  于田县政府通过与瑰觅公司签订“百企助百村”合作协议,构建了与当地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每年为当地创造固定就业岗位25个,临时用工岗位8700人次,每年支付当地农民工工资近200万元。在收购期,瑰觅公司玫瑰花生产基地还将吸纳1.5万的采摘工,可实现人均收入3000元。通过收购贫困户玫瑰花,贫困户户均可实现收入1.2万元,脱贫带贫效应好前景广阔。

  据瑰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收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玫瑰鲜花蕾,玫瑰鲜花蕾底价每公斤170元,鲜花每公斤20元,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卖难”问题。

  据悉,去年4月,农发行新疆分行与自治区国资委在于田县签订了《支持南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履行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主导银行作用,优先选择发展潜力强、带动脱贫效应明显的优质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扶持对象,通过支持企业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瑰觅公司是自治区国资委下属的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自治区认定机构办公室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玫瑰花系列产品的种植、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和田地区分行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为今年新花期到来前提前设计了融资方案,开启了绿色通道,并通过自治区新业集团担保,实现了项目顺利获批落地。

  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表示:“我们与和田地委行署共同制定了支持和田地区产业扶贫贷款精准服务到户实施方案,要围绕和田地委行署关注的项目,聚焦产业扶贫效应好的重点领域,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银行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实现融资融智的有效化,实现产业扶贫优势的最大化,实现拓展产业扶贫领域的多元化,开辟绿色通道,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产业扶贫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