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邵东县支行“八法”流程控风险

  农金网湖南省邵东县讯(通讯员李莎)农发行湖南邵东县支行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做到事前研判、事中处置、事后监测,有力地促进了自身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度上定好位,识风险。以客户为中心,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坚持客户分级和分类管理,从制度上推进全口径资产风险分类,审慎、准确、动态反映资产质量,总体识别风险。

  二是评级授信把好关,防风险。严把第一道关口,该行分别对四家贷款企业进行了财务报表数据还原,对客户做出真实、客观、公正的综合评判,及时下调企业信用等级压缩授信额度,同时做好一家法人涉案“雨中送伞”贷款的无缝续贷帮扶,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获得感,切实防范或有风险。

  三是押品管理动态化,限风险。全面评估债务人偿债能力,在守住第一还款来源的前提下,每年对抵押标的物进行现场及非现场核查不少于6次,摸清实情、精准服务、解决难题,尽职履责限制风险。

  四是“智能+”信息化,量风险。充分利用启信宝、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智能+”的红利,查询公司失信、判决、行政处罚等信息,关注企业环境和社会风险程度,将当地政府1500万元一次性环保整改补贴款金额收回存量贷款,量化处置风险。

  五是清单管理清债务,稳风险。按照清单式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深入推进工作,按照风险程度的不同分类施策,将8.5亿元顺利纳入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稳定地方金融风险。

  六是依法诉讼保资产,化风险。严格实行不良贷款预案和名单制管理,自2015年来对四家企业逐项目拟定处置方案,通过呆账核销、以物抵债等方式进行清收处置,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最大限度实行资产保全,法律护航化解风险。

  七是查摆整改促提高,揭风险。分析总结银监、审计等内外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查一剖析、一查一警示、一查一整改,以查为鉴、以查促改,从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发挥好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及时反馈解决问题进度和落实情况,未雨绸缪揭露风险。

  八是队伍建设提素质,避风险。目前该行信贷人员占全行人数的52.9%,鼓励支持信贷人员炼“内功”,勤学善思,减少“路径依赖”,以制度为契能,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激发个人潜能,克服本领不足的问题,有效规避主观风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