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帮手”助力县域绿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人民银行江西上高县支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当地金融机构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方式为着力点,加大对上高县绿色食品产业的全方位金融扶持力度,积极助力其转型升级。

  上高支行积极策应江西定位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利好,加之上高县作为“全国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以及绿色食品主导产业被列入江西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的绿色发展优势,制订了《金融支持上高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以政府办文件印发,明确金融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金融工作规划和目标。

  该支行将再贷款资金与促进绿色食品企业发展无缝对接,实现“降成本”“精准扶贫”“抓大扶小”的“三轮”驱动,重点扶持具有扶贫带动效应的小微绿色食品企业。2017年至2018年间,上高中支累计向当地农商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各3亿元,通过再贷款模式为14家绿色食品企业提供2.47亿元信贷支持,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093万元。

  支行深入银企调研,加强政银沟通协调,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类型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产业链条、融资特点、产品种类等实际情况,开展了创新性较好、推广性较强的新型信贷产品和融资模式。为经营状况好、资金需求紧张时无法扩大再生产的粮食加工企业创新推出粮食仓单质押贷款;通过与地方或省级担保公司开展融资担保的合作方式,重点对从事粮食生产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为信用状况好的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可循环的信用贷款。此外,还利用“财园信贷通”“助保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为绿色食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该行引导和督促各银行将业务营销和金融宣传有机结合,主动上门对接绿色食品企业,挖掘具有融资需求的潜在客户。积极与其上级行沟通,对信用状况好的优质客户采取授信项下审批制,提高企业的获贷速度。当绿色食品企业贷款即将到期时,银行会提前告知企业并征求续贷意向,提前做好贷款调查和审批,实行先报送审批、后归还贷款的方式,防止因银行抽贷断贷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良影响。

  在金融的助推下,当地绿色食品产业聚集效应初显,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休闲类食品生产企业群、绿色粮油加工企业群、生态畜禽产业加工生产企业群以及特色饮品生产企业群。2018年上高县绿色食品产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亿元,绿色食品企业已达56家。

  在银行对“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引导支持下,全县发展种植、养殖、渔业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15家,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合作社每年带动农民增收达6500万元,入社农户年人均收入10400元,比未入社农户高出2300元。此外,绿色食品企业规模的扩大为周边农民提供更多就业职位,每年新增就业职位1000多个,带动从业农民约1000人,帮助农民每年增加工资收入近2万元。

  同时,上高县银企双赢局面也得以实现。一方面,银行对当地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支持,既得到群众和地方政府对金融工作的认可,又提高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增加了银行自身的利润;另一方面,在银行大力支持下,县域绿色食品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发展迅猛,如旺旺集团江西总厂新增5条生产线,使其成为旺旺集团在国内最大的米果生产基地;朗朗食品与江中集团合作,新增建设高档保健饮品生产线两条。2018年全县绿色食品企业利润总额达10.5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