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带来新希望 山东兰陵县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在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友期庄村,有一位养殖专业户,他带领着村民成就了年收入6000万元的乡村养殖产业佳话,他就是兰陵县新农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诸葛茂玉。

  早在10年前,诸葛茂玉盖了3间土棚开始了肉鸡养殖。现如今,他带领村民成立的新农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实现肉鸡年产量600万只,年收入达6000余万元,社员通过“就业+分红”模式,带动每户年收入3万元至4万元。

  “随着养鸡产业的不断做大,资金成为家庭分散养殖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最大瓶颈。兰陵县农商银行雪中送炭,不但及时满足了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需求,更为我们合作社社员带来了致富希望。”诸葛茂玉说。

  记者了解到,该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去年9月份时遇到了资金难题。在当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诸葛茂玉向兰陵县农商银行申请了300万元的“致富带头人贷”,解决填补了合作社的资金缺口。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累计向合作社及其社员投放贷款12笔,贷款金额达800余万元,带动了167名村民致富。

  “印象中的养鸡场应该是脏、乱、差,但新农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则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传统养鸡场的认识,在这里喂料、饮水、清粪等全部实现自动化。同时,合作社选择发展订单式养殖应对市场价格风险,每只鸡固定毛利在2.5元至3元,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兰陵镇农商银行行长谭振洋说。

  如今在兰陵县,像诸葛茂玉一样通过与金融“联姻”模式实现致富梦想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不但为自己闯出了一条生意路,也给邻里乡亲带来了一条致富路。如利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农户李玉红于2012年通过流转土地1100亩成立的,目前已建起高温大棚100多个,入选上海外延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800多农户的蔬菜种植。

  近年来,人行兰陵县支行聚焦乡村中的“关键少数”,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农户创业,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截至2018年年末,全县累计支持农户1020户,发放贷款余额达1.39亿元。

  乡村振兴既要扶钱也要扶智,人行兰陵县支行在引导信贷资源向乡村领域倾斜的同时,注重强化金融智力支持。该行重点围绕农村青年和种养大户,通过金融夜校进乡村、政策培训班、产品宣讲会等多种方式,传递金融政策,推介金融产品,确保更多农户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乡村是基层央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振兴产业除了要有专业的农户,还要有金融的助力。我们将继续充当好两者之间的‘媒婆’,推动更多农户与金融‘联姻’。”人行兰陵县支行行长姜良庆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