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桂林分行:金融扶贫亮点多

  本报记者 黄福强 通讯员伍文悄 记者从近日结束的农行桂林分行金融扶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该行坚持商业化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突出抓好金融精准扶贫,充分发挥金融的撬动和支撑作用,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亮点频频。

  定点帮扶早脱贫。到2018年末,该行全辖各支行共有247名干部员工与345户贫困户“结对子”,派出9名员工做为扶贫驻村干部,对辖内19个村开展定点帮扶,为脱贫攻坚战略做努力和贡献。

  通过各具特色的农户贷款支持恭城的月柿、阳朔的金桔、荔浦支行的砂糖橘、兴安支行的葡萄等特色种植。2018年累计投放专业大户贷款1989户,2.63亿元。同时,在贫困县灌阳县继续依托“政府增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依托政府增信累计发放1825万元,其中精准投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累计38户,375万元。

  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民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农村休闲旅游,该行主动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帮扶,精准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2018年,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了16.29亿元,其中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524人、贷款余额0.4亿元;通过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205人,贷款余额5.69亿元;通过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带动支持了贫困人口1.98万人,贷款余额10.20亿元。桂林分行辖属龙胜、资源2家国家重点扶贫县支行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2.67亿元,增速11.04%,比全行贷款平均增速高6.92个百分点。积极支持贫困县域的高速公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当地特色产业,改善贫困县经济条件。累计发放贷款27.71亿元支持资(源)兴(安)高速、16.83亿元支持桂(林)三(江)高速公路龙胜段建设,大大提高了贫困乡村公路等级;累计为资源金县紫山十里平坦风电项目贷款3.48亿元,发展新能源建设,打造了广西首家高山风电场。

  努力提高普惠金融的服务水平。为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行共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557个,布放惠农通电子机具1110台,覆盖乡镇101个、行政村429个,乡镇覆盖率达80%以上,服务半径覆盖大部分行政村。使贫困地区的农户包括贫困农户能够与城镇区民享受同等待遇的金融服务,实现足不出村即可办理金融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