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 撬动“黑木耳菌棒”精准扶贫到户

  农金网新疆讯(特约记者武巧福)从今年一月,农发行新疆分行向阿克苏民福康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福康公司)审批“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5000万元后,到目前已投放贷款290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建设、设备购买和阿克苏地区“万亩亿元”黑木耳菌棒生产项目建设。

  通过在阿克苏地区探索政府扶贫资金贴补、农发行扶贫贷款支持、企业自有资金参与的“三金合一”,采用“政府引导+联合增信+市场化运作+精准扶贫”模式,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收购、营销体系,农发行新疆分行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到户新路径。

  据悉,黑木耳是从对口援疆的浙江杭州市引进到阿克苏的新品种,经过去年的种植培育已经获得成功。阿克苏地区党委出台了2019年贫困村黑木耳生产工作方案,并提出了黑木耳种植要覆盖地区符合生产条件的所有贫困村,辐射带动贫困户5000户,户均种植2000棒、增收3000元的目标。

  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在阿克苏调研时表示:“黑木耳产业是地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项目的实施可惠及更多的贫困户受益。我们农发行就是政府的银行,要全力支持地区黑木耳产业的发展,并给予政策性银行优惠的贷款支持。”

  民福康公司是阿克苏良信粮油购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良信粮油公司)的子公司,在阿克苏市和库车县建有两个厂,主要经营范围是生产黑木耳菌棒和黑木耳的收购、加工和销售等。良信粮油公司董事长张振军介绍说:“我们的两个厂每天要加班加点生产120万个黑木耳菌棒,今年生产1500万个,要保证覆盖阿克苏等五县一市7500户每个贫困户2000个黑木耳菌棒。我们的黑木耳菌棒2.7元1个,政府补贴2.2元,贫困户只需0.5元,户均增收可达8000元。两个厂还吸纳工人217名,其中有5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库勒村三组村民艾合提·肉孜和老伴两口人,种植培育了2000个黑木耳菌棒。“这个棒子太好了,可培育四茬,我卖了三茬鲜木耳就挣了8000多元,最后一茬还可以挣到2000多块了。”他激动地说。

  农发行阿克苏地区分行行长刘新伟表示:“我们聚焦精准扶贫,将产业扶贫精准服务到户作为重中之重,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构建融资、融智、融商、融情的‘四融一体’帮扶体系,用好用活产业扶贫优惠政策,设计好设计准融资方案,带着感情带着真情主动上门服务,抓实抓细项目营销推进环节,敢想敢做敢担当,提质提速求实效,确保项目的落实落地。”

  据了解,农发行阿克苏地区分行是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唯一一个实现了“三区三州贷款高于全国农发行增速,高于所在省行增速,高于当地金融系统增速”“三个高于”的行。2018年,该分行持续加大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全年累放扶贫贷款96.3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118.96亿元,投放和余额位居全疆农发行首位,位居阿克苏地区各家金融机构首位,精准扶贫贷款已覆盖阿克苏8个市(县),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9.28万人次,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

  据悉,近日民福康公司又向农发行申请了9000万元的流动资金扶贫贷款,主要用于黑木耳的收购、加工和销售。这笔贷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精准扶贫就像是一场“数学大考”,扶贫资金是否安全有效地精准使用,直接关系着农村产业能否兴旺,农民收入能否提高。农发行新疆分行通过在贷款条件上作“减法”,在资金投入力度上作“加法”,促进了金融资源扶贫成效的最大化,为解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致富增添了新活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