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怎么做?农行河南省分行做出部署

  农金网河南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松)4月11日至12日,农行河南省分行召开2019年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2019年一号文件精神,以及总行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了2018年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农行河南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县域主体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服务三农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尤其在金融扶贫方面,农行河南省分行2018年在河南53个扶贫重点县支行贷款余额431.52亿元,增速28.53%,高于全行贷款增速15.73个百分点。其中,38个国定贫困县支行贷款余额313.15亿元,增速为29.49%。扶贫小额贷款累放金额49.62亿元,余额29.73亿元,较年初净增6.41亿元。累计上线惠农缴费项目1705个,“惠农e贷”余额13.88亿元,较年初增加13.2亿元。

  同时,农行河南省分行还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指导意见和“七大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目标客户信息库”,2018年对接178户,授信77户,用信69户,用信金额46.09亿元。该分行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经验还被农行总行转发全国22家省级分行借鉴学习。

  对于2019年的工作,会议明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学践行中央“三农”工作新部署,深入研判内外部形势,主动抢抓县域经济金融发展新机遇。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核心工作,把服务“三农”放在更加优先、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县域支行竞争力提升等四件大事,在履行好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政治责任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三农”和县域业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全行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要在落实责任上认真整改,强化担当意识,思想认识到位,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职能部门工作责任,行动落实到位,加大财务、信贷、人员等资源倾斜,政策保障到位,强化考核引导,各项金融扶贫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在精准扶贫上认真整改,聚焦“精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聚焦“优势”,突出抓好产业精准带贫,聚焦“重点”,抓实拟脱贫摘帽贫困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县金融扶贫工作,聚焦“定点”,以更高的标准完成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在创新产品、模式和服务上认真整改,破解金融服务难题,提高渠道覆盖的普及性、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在作风治理上认真整改,抓实党建促扶贫工作,大力培养一支“能打善战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推树一批金融扶贫先进典型,持续改进作风,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不断把金融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会议要求,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金融需求,主动跟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破关键领域做实项目,强化政策保障支撑。要率先将金融科技在“三农”领域深度应用,加快推动“一号工程”全面突破全面提升,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要夯实经营管理基础,抓实抓细县域支行分类指导和管理,让县域支行“放管服”的效力充分释放出来,让县域支行的客户主体不断壮大起来,让县域负债业务优势切实稳固下来,把县域服务渠道体系拓展得更宽,把县域人才队伍打造得更强,把政策资源支持保障得更实。要深化案防风控建设,牢牢守住“三农”和县域业务风险底线。

  对于做好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董玉华提出“五度”:思想有高度,站位要高、要有大格局;行动有速度,要迅速反应、马上就办;执行有力度,要办就办好、跟踪落实;管理有深度,要合规高效;服务有热度,要充满激情。同时,他要求全行做到“十力”:学习力、消化力、思想力、决策力、组织力、行动力、响应力、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