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商银行正式成立,总资产超904亿元

  农金网河南省郑州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松)2019年4月9日上午,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郑州顺利召开,100位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河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奇峰,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郝伟分别发表致辞。

  会议宣读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关于成立中共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审议通过了《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草案)》等10项议案,选举产生了郑州农商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第一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

  会上,河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奇峰发表了致辞。他指出,筹建郑州农商银行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联社党委对郑州农商银行的筹建倾注了大量心血。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我省农信社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郑州农商银行组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郑州农商银行组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关奇峰说。

  关奇峰要求,郑州农商银行要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定位,坚守支农支小金融服务主业,以股份制改造为契机,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努力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要坚持审慎经营、科学发展的理念,按照金融运行规律和现代商业银行制度要求,在依法合规运营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改革发展的新跨越、新突破;要在省联社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郑州中支、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真正把郑州农商银行打造成为有特色、有品牌、有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郝伟发表了致辞并对组建挂牌后的郑州农商银行提出了新的希望:希望郑州农商银行以此次改制为起点,积极把握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内控水平,尽快实现由农信社向农商银行质的转变;希望郑州农商银行继续秉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经营理念,明确市场定位,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金融模式,在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希望郑州农商银行各位股东正确有效地行使股东权利,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郑州农商银行的发展。

  据悉,刘庆保拟任郑州农商银行董事长,董金泉拟任郑州农商银行行长。此前公开信息显示,刘庆保担任河南省联社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董金泉为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此前2017年8月9日,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发布《关于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郑州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整合组建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原社员股金处置意见的公告》,为进一步深化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郑州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两家联社)改革,拟对两家联社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郑州农商银行。

  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资产总计为224.24亿元,郑州市郊联社资产余额680.47亿元,两家联社总资产超904亿元。

  从股权结构看,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市区联社股本36834万元,其中自然人股34491万元,占股本金总额的93.64%;法人股2343万元,占股本金总额的6.36%。最大法人股东是河南豫发集团有限公司,股本金余额1068.89万元,占股本金总额的2.9%。

  截至2018年9月末,郑州市郊联社注册资本达6.41亿元。郑州市郊联社的股权极其分散,自然人股股本余额6.38亿元,占比99.55%,法人股股本余额287.74万元,占比0.45%。前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最大单一股东持股仅为0.81%。两家联社合并后,郑州农商行总资产将超过河南城商行中的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