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助力大别山贫困革命老区县基础设施补短板

  近年来,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围绕全省脱贫“摘帽”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用好差异化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全行信贷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力支持大别山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革命老区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审批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281.5亿元,投放189.7亿元,贷款余额164.8亿元。通过项目建设,显著改善当地的水利设施和交通状况,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安徽省是革命老区县较多的省份之一,以金寨为代表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和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一些革命老区发展相对滞后,贫困发生率较高,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较弱。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快革命老区交通路网、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加大对革命老区县信贷支持力度。该行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对全行支持脱贫攻坚工程的组织领导。省分行行长多次深入大别山贫困革命老区县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同谋划融资方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行制定了《安徽省分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精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领域,交通建设要向进村入户倾斜,水利工程项目要向贫困村和小型农业生产倾斜,人居环境建设项目要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生态保护项目要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等。

  据介绍,该行为革命老区县开辟了信贷绿色通道,实行“四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调查评估、优先审议审批、优先安排资金规模,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贷款早投放、项目早实施、效益早发挥。今年年初审批的金寨现代产业园区望儿山路等五条道路路网工程PPP项目,总投资4.62亿元,贷款3.6亿元,已投放3亿元,惠及人口约60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8.43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的路网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及红色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随着基础设施领域的信贷投放不断加大,显著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对促进经济发展,确保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金寨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4.3%降至2018年末的2.7%。通过此类项目的实施,充分彰显了农发行充当脱贫攻坚主力军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