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昌吉分行首笔“新兴产业扶贫循环”贷款落地

  农金网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讯(特约记者武巧福 通讯员郭艳芳)3月27日,农发行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分行成功办理首笔“新兴产业扶贫循环”贷款,贷款获批金额5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尔公司)的系列绿色化肥品牌的生产,这也是全疆农发行投放的首笔“新兴产业扶贫循环”贷款。

  据悉,年初以来,农发行昌吉分行依托地域优势,精准制定了围绕产业抓营销,跟踪营销抓“两头”的新举措,即:紧盯营销和审批环节,落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营销一个项目,审批一个项目,推动一个项目落地。

  3月29日,4000万元一次性投放到位。该笔“新兴产业扶贫循环”贷款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基准扶贫、政策优惠、风险可控”的原则。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带贫模式,采取“政府增信+国有公司担保+企业资产抵押”风控方式,发挥昌吉地区的产业优势,用智慧农业革新传统耕作模式,带动喀什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新的突破。贷款的落地有助于全行信贷领域进一步拓展和复制。

  慧尔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绿色工厂,入选自治区绿色金融项目库。公司的本部设在昌吉,南疆的阿克苏市和北疆的北屯市分别建有自己的分厂。目前已研发出四大系列30多个品种的绿色化肥和智能绿色施肥系统,并免费为农户安装使用,从研发、培训、生产、销售、运输到数据收集进行全产业链服务。公司每年组织南疆的贫困户人口开展农业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并通过赠送化肥,免费安装智能绿色施肥系统、现场指导等方法直接带动喀什地区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据了解,慧尔公司还将购进100架无人机,用于农药喷洒、农业植保和数据监测。

  “我们坚决落实上级行在昌吉建立由‘政府增信引导+农业政策性银行+五大联盟+专业合作社’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把昌吉做成重点实验示范区,创新的先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围绕昌吉州农业示范区建设,以种业、土地流转到农业机械化发展、现代化施肥为切入点,积极推动了从深耕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发挥了政策性银行服务地方党政的示范引领作用。”农发行昌吉分行行长叶勇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