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湖北十堰市分行支持教育扶贫纪实

  阳春三月,站在湖北省竹山县潘口乡小璇村的山头上放眼望去,清澈秀丽的堵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在堵河蜿蜒的怀抱中,一幢幢楼房次第而起,标准化的学生操场已初具规模。农发行十堰市分行贷款2亿元支持的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

  十堰市分行行长赵国庆介绍说:“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关键。”他表示,农发行十堰市分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将教育产业与扶贫事业相结合,创新信贷支农产品,推广教育扶贫贷款模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服务秦巴山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解决资金问题,老职校易地换新装

  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成立于2006年,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竹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沈敬东介绍,老校有校无园、学生“装不下”、基础设施不配套、教学条件不达标。教辅用房如图书馆、体育馆、学生礼堂、澡堂等均无地建设,不能满足现有师生基本教育教学需求。

  为推动全县职业教育发展,竹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潘口乡小璇村冯家沟建设新校区。2017年7月,县政府下发《关于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迁建PPP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明确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该项目将新增50个教学班,能容纳2000名学生,大幅缓解竹山县适龄人口就学求职压力。

  “多亏了竹山县农发行的大力支持,我们新校区建设才会顺利向前推进。我们为农发行优质的政策性金融服务点赞!”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校长沈敬东感慨道。

加快建设进程,贫困生迎来教育新希望

  和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情况类似的,还有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该校也在当地农发行的金融支持下加紧建设新校区,眼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创办于1985年的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国家重点、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由于经历了多次组建、合并和剥离,学校校园分散,教学设施陈旧、落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影响“教育扶贫”深入实施。郧西县委、县政府决定整合县内职教资源,兴建郧西县职教园区。

  2017年3月,农发行郧西县支行受理了郧西县职教园区项目1.9亿元贷款申请。短短一个月,1.9亿元贷款全额获批。目前,郧西支行已投放3笔信贷资金,共计1.7亿元。“依托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建成后的郧西县职教园区可容纳中职生5000人”。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殷均忠介绍说,新校区启用后,每年能安排新入校建档立卡贫困学员260名以上,占每年新入校学员总数的10%以上。

助力扶智扶贫,普惠金融找准新方向

  为精准施策,快速推进项目营销,十堰市分行将教育扶贫业务列入督办清单,认真对照总行教育扶贫信贷政策和办贷要求,结合项目实际,从准入、营销、申报等各个环节逐一吃透政策,找对路子,确保项目营销与申报工作精准发力、不走弯路。成立项目营销小组,行长带队多次往返于省分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之间进行汇报沟通,从确定政策依据、项目规划编制、搭建承贷主体、完善融资方案、制定担保措施等方面逐一研究讨论,疏通政策瓶颈。

  扶贫需扶智,扶智先传技。帮助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方为脱贫良方、致富上策。十堰市分行教育扶贫贷款项目的顺利实施,将通过优化校区布局,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定向、定岗技能培养与培训,并通过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等新模式,每年对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种植技术知识和防病虫害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与辅导,助推每人年均实现农业增收1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