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行动”催开“致富花” 农发行新疆分行全力推动产业扶贫贷款精准到户

  早春三月,新疆和田地区的春天似乎来得早了一些,虽然天空中弥漫着沙尘,但春天的气息已悄悄地吹拂在这片贫脊的土地上。从自治区政府与农发行新疆分行签订《共创自治区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合作协议》起,该行通过“春天行动”不断为当地的贫困农户带来脱贫致富的福音。

政银合作

推出政策性金融新模式

  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项目要有实效,要让贫困农户有获得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农发行新疆分行为助力打赢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量身定制了“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和“政府引导+合作社+驻村工作队+贫困户”两套金融服务到户的模式。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介绍说:“农发行与我们政府紧密合作,深入对接,继续构筑政府主导、金融推动、贫困户响应、社会协同推进的‘四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共同推动政策性金融精准到户,为打赢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和田地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是全疆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推动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是我们农发行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把握和运用政策优势,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产业扶贫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助推和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

银企携手

带动产业扶贫精准到户

  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扶贫龙头企业,主要经营寒羊养殖、饲料加工和肉食品生产销售等。自2018年年底开始,农发行新疆分行与万丰公司进行深度对接,试行产业扶贫新模式。该公司董事长解焕忠介绍说:“我们公司今年计划在和田地区7县1市投资4000万元建立800个统一标准的直销点,低于市场价销售羊肉。每个直销点吸纳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保底工资2000元,卖到两只羊以上增加提成,年均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直接带动800户贫困农户稳定脱贫。”

  “我们采取托管养殖的模式,目前托养贫困户的羊达2.3万只,户均7.4只。前3年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100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100人。同时,我们把5万只羊分别送到5000家贫困户养殖,每户10只,产权归农户所有,前期的饲料免费提供,并做到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统一回购,每年每个贫困户除去成本净收入7000元。”万丰公司总经理介绍说。

示范引领

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从和田地区政府融资平台与农发行新疆分行合作以来,该行探索支持融新村、和安新村、和谐新村嵌入式发展路径,破解资金难题,累计审批贷款达8.3亿元,成为新疆脱贫攻坚的示范区。

  此外,农发行新疆分行创新首笔“桥贷结合贷款”支持和田农村国语幼儿园建设,累计审批过桥贷款达32.64亿元,建设统一标准的幼儿园807所;助力和田农村路网建设,累计审批公路“桥贷结合贷款”达55.34亿元,把柏油马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创新“订单融资”模式,提供177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和田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胡羊集中托管、科学管理养殖的扶贫新举措,吸纳贫困户就业达300多人。该行复制运用了“订单融资”模式,向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审批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中长期扶贫贷款两亿元,用于建设温室大棚1000栋,不断探索创新成就了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区先行先试,成为优先支持合作的典范。

  据了解,2018年,农发行新疆分行全年在和田地区投放各类贷款达8.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4.14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达18.46亿元,扶贫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76.47%,惠及贫困农户410万人,充分发挥了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成为了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