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 探寻“两权抵押”贷款路径

  农金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近期,农发行新疆分行成功探索出“土地经营权抵押+政府增信”模式,获批2000万元用作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合作社土地规模化经营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这笔两权抵押贷款不仅仅是当地的一个个案,更是农发行贯彻落实国家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一次成功尝试和探索。虽然这个案例在全国推广上还存在一些不适合的地方,但对各省分行开展相关业务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农发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农业农村部要求探索完善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农户小额信用信贷,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全面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促进提升小农户融资能力以来,农发行积极作为,先行先试探寻出“两权抵押”贷款新路径。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合作社是奇台县1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先进代表,该合作社是一个集村党总支、村委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示范村。自实施农村土地二轮承包以来,该合作社真正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二次盈余分配,通过土地集体经营带动农民增收,农户入社收益率连续7年均在20%以上。但他们同时也面临着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我们一直盼着能和政策性银行合作,因为他们的贷款利率比较优惠。有了农发行的支持,今年给村民发放的流转费用就有保证了。”腰站子村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说。据他介绍,目前腰站子村合作社目前共流转本村土地3.5万亩、附近村土地9万亩,过去一直依托某银行的小额贷款维持资金周转,而现在,他们有了更便捷的贷款渠道。

  “在新疆农发行系统没有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先例’的情况下,我行探索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抵押+政府增信’的模式。”农发行奇台县支行行长那莉告诉记者。

  其中,政府增信是由昌吉州牵头6家龙头企业注册成立的农业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抵押,比其它专业的融资担保公司费用要低,能够有效帮助合作社降低融资成本。

  “但目前,这一模式还不能在全国推广。”那莉谈起具体原因时表示,目前全国在推广“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方面还没有成熟的制度,尚属于初期阶段。现阶段,国家已经完成对土地测量、入库等工作,下一步,国家将陆续开展确权颁证工作,“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将进一步扩大。

  谈起腰站子村合作社这一贷款申请能够顺利落地的原因,那莉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这边的土地集中程度相对较高。”

  从银行防控风险的角度,那莉分析说,腰站子村合作社由该村村委会统一管理,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样银行能更容易防控贷款风险。

  她打了一个比方,假设一个农户土地流转费用是500元/亩,10亩地就是5000/年。如果农户将这5000元入股到合作社,他们就成了合作社的股东,每年合作社还可以给农户分红。如此一来,合作社既能保证农户获取相应的收益,又能增强农户与合作社间的信任。

  此外,那莉还谈到了合作社管理的问题。

  “目前当地管理高度统一的合作社数量并不多,奇台县1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家级示范社只有2家,真正规范经营的只有腰站子村合作社1家。” 那莉说,腰站子村从建社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5年由专业会记事务所打理财务,财务公开、透明、规范。

  数据显示,在当地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腰站子村共有人口442户、1562人,耕地3.5万亩,年人均纯收入已增长至2.15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发行各省分行正积极探索“两权抵押”贷款。

  就在几天前,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也成功办理了首笔“两权抵押”贷款,贷款获批金额5.8亿元,用于支持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该笔贷款是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抵押,抵押物为所承包的160.28亩耕地。截至3月6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金额1.45亿元,预计今年还将投放3亿元,该项目惠及周边12个村,1.2余万群众,预计人均年收入将提高约1500元,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