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助力“诸城模式”新旧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很多农村改革发展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的“诸城模式”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但是,在山东全省面临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诸城模式”也有动能转换之需。2018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力支持“诸城模式”新旧动能转换;用实际行动落实《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内容。今年,农发行在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支持产业振兴,诸城市农发行全面贯彻总行要求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出农发行的一份力量。

“诸城模式”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面临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对“诸城模式”最凝练、最高度的概括。

  改革开放后诸城率先推行“商品经济大合唱”,促进了农、工、商、贸协调发展,激活了农村商品经济,形成了多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通过“贸工农一体化”,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新型经济运行机制。在诸城的改革大潮中,逐渐出现了以诸城外贸和得利斯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通过淀粉加工、肉制品加工等产业,带动了这个诸城市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产业化。

  目前诸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之于改革开放初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山东省内县域经济之中也位于前列,因此新时代“诸城模式”应当定位于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路径选择。

  但是应当清楚地认识到,“诸城模式”并非一成不变,如果固步自封只会日渐落后,“诸城模式”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实现动能转换的破题之处在于:产业化水平相对较高,但科技化水平有待提高;龙头企业初具规模,但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中所处位置比较低;农民生活相对富裕,但生态宜居程度可进一步提升。以上问题不仅是对“诸城模式”的制约,更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面临诸多挑战的缩影。

农发行助力“诸城模式”新旧动能转换

  诸城市农发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助力“诸城模式”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

  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来自于技术进步与创新,归根到底来自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农发行大力支持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诸城,增强“诸城模式”的科技含量,为其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内生动力。

  2018年以来,农发行先后为诸城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支持中长期贷款7亿元,助力提高“诸城模式”的科技含量。诸城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主要包括总部基地和乡镇园区苗木繁育基地两大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组培科研、技术培训、生产示范于一体,生产、服务、科普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综合科研机构,助力于当地农业发展。项目总投资为90132万元,其中申请农发行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中长期贷款70000万元,占比77.66%。

  项目运营公司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山东林业厅、山东果树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利用果树脱毒技术来脱去果树中的病毒、组培技术来快速繁殖果树各种矮化自根砧、工厂化育苗技术,使果树的苗木生产达到标准化、规模化,为社会提供果树的优质苗木。通过优化组培与工厂化育苗流程,降低苗木的生产成本,增加苗木的市场竞争力。

  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诸城市林果苗木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其良种化、标准化、基地化、产业化水平。可有效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包装和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产品多次增值,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对促进乡村振兴,提高“诸城模式”的科技含量,为“诸城模式”注入新动能具有深远意义。

  二是助力“诸城模式”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

  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来自于产业兴旺,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一个核心龙头企业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诸城模式”的核心是农业产业化,农发行大力扶持诸城市的农业龙头企业,为“诸城模式”的新动能打牢基础。

  农发行2018年为诸城金鸡饲料有限公司发放1亿元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油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诸城金鸡饲料有限公司是饲料行业当中的一家龙头企业,饲料产业的产业链地位特殊;金鸡饲料被全国饲料工业协会评为“百强企业”,产品曾获“外经贸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饲料产品获“饲料工业博览会认定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虎”牌禽饲料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农发行大力扶持诸城市农业龙头企业,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夯实“诸城模式”新旧动能转换基础。

  三是助力“诸城模式”越来越绿,筑牢新旧动能转换根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开展一切工作的根基。潍河是诸城市第一大河,由于种种原因,潍河诸城段的水源涵养、行洪泄洪、生态保持等功能日渐退化,亟需治理。农发行为诸城市潍河综合治理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助力潍河诸城段恢复往日生机,修复生态功能。

  2015年以来,农发行分批为诸城潍河综合治理项目发放一般水利建设非PSL中长期贷款28亿元,贷款期限20年。通过潍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使昔日的荒滩地变为靓丽的景观带,提升了沿河两岸资产的价值,激活和提升了优质资源。博物馆、名人馆、体育馆、恐龙公园、潍河公园、诸城电视塔等拥河布局,使潍河沿岸生态、人文、商业娱乐和地域特色串珠成链、融为一体,形成了一条水生态保护带、休闲旅游景观带、城市经济隆起带、城乡统筹辐射带。农发行通过潍河综合治理项目为“诸城模式”增添了一抹绿色。

  四是助力“诸城模式”宜居程度不断增加,实现动能转换根本目标。

  诸城市大部分棚户区建设于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建筑物密度大、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不配套,不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社会治安和管理难度较大、群众居住与生活条件差等较为严重的问题,而且已与城市发展速度严重不符,影响了市容市貌,制约了城市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农发行为诸城市湖东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诸城市湖西片区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诸城市陈家花园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等棚改项目分别发放贷款7亿元、12亿元、2.8亿元,占各个项目总投资额的比例均在70%以上,总计惠及居民2826户,将近1万余人。

  通过棚户区改造,引导村民集中居住,改善居住条件,帮助解决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对农村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通过征迁腾地集中安置,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实现有限土地资源的“再生利用”,达到土地集约利用的目的。

农发行将继续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助力

  “诸城模式”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乡村振兴模式之一,农发行将为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供支持。目前农发行多方寻求政府和市场的有效结合点,聚焦“四个重点”、立足“五个围绕”,创新服务模式,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创新业务模式,确保“支农支小”落在实处。农发行聚焦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服务民营涉农小微企业是农发行义不容辞的责任。鉴于涉农小微企业具有点多、面广、资金需求零散等特点,传统点对点的信贷模式必然低效。诸城农发行拟与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筛选建立合格现代农业项目库,以批发资金转贷款形式,用最高的办贷效率支持诸城乡村振兴。

  二是探索开展绿色信贷,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将一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企业纳入营销范围,筹集资金用于支持污染防治、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领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根据最新文件精神,探索政、银合力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最近发表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支持地方政府根据乡村振兴项目资金需求,试点发行项目融资和收益自平衡的专项债券。在这些领域,地方政府与农发行的合作空间将十分广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