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长江商业银行 再谱“小微精品”新篇

 十年里,由偏安一隅的城市信用社,发展到实现跨区域经营、下辖分支机构12家、机构网点覆盖江苏省6个地级市的区域性现代化商业银行,长江商业银行在改革转型的路上从不懈怠。在这十年里,该行坚守小微市场定位的初心,秉承打造小微精品银行的理念,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不断改革、砥砺前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据了解,该行资产总额由十年前的18.59亿元增加到263.32亿元,增长了13.16倍。各项存款、贷款也分别增加了10.5倍和21.1倍,利润增幅更在全国城商行的排名中多年位居前列。

服务实体经济接地气

“长江商业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的商业银行,要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把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 这是长江商业银行董事长朱惠健在全行工作会议上常说的一句话。2008年7月29日,在该行改组为商业银行前夕的一次座谈会上,朱惠健表示,要将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办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银行。而最能体现服务地方、支持地方的社会价值,莫过于支持那些分布广、数量多,而又最需信贷支持的群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它们犹如市场经济中的毛细血管,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创造了千千万万就业机会,支持它们就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接地气的体现。

早在城市信用社初期,长江商业银行就提出了服务地方、服务“两小”的发展战略。2008年底,刚挂牌不久的长江商业银行提出了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专营银行的愿景。多年来,该行不断增强小微战略定力,盯住小微金融市场,下沉服务重心,延伸金融触角,探索出一条适宜发展、独具优势的特色道路,实现了银行与客户的共同成长。

据介绍,在产品开发上,针对小微企业担保难,长江商业银行不断创新担保方式,推出了以免担保贷款为核心,涵盖创业类、正常经营类、发展壮大类、政策扶持类等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产品体系。

其中,“长江信融乐”贷款因免担保、抵押,先后被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 “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特优产品”。同时,该行“小微票融乐”等多款产品获得江苏银行业协会表彰。

记者了解到,该行大部分信贷产品均采用授信期内随借随还、按实计息的循环贷款模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节约了资金成本。2015年,该行还创新推出了“年审制”贷款模式,对小微企业经营正常,但因短期资金流动问题一时还不了贷而会影响信用记录的情况,以新的流动资金贷款偿还原有的贷款本金,改变了以往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必须“先还后贷”的传统转贷模式,减轻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避免了过桥拆借,有效降低了续贷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同时,该行还对小微企业推行减费让利的政策,不仅从未向信贷企业收取过超出利息以外的费用,对正常的、合理的和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收费,也尽量地减收,甚至免收。据统计,10年时间里,该行为小微企业免收的费用合计超过1亿元,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当前,对大企业的金融服务供应较为充分,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面有所为,办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银行。”朱惠健如是说。

聚焦转型升级

长江商业银行成立发展的这十年,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进的时期。面对互联网金融的风起潮涌,银行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传统业务面临增长瓶颈,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而长江商业银行凭着稳健的经营原则、敏锐的市场意识,成功地化危为机,实现了持续发展。

在深耕细作小微市场的同时,于2015年开始,该行将经营战略升级为“一体两翼”战略。其中“一体”是以小微金融为主体,这仍然是该行战略的核心。“两翼”则是农村金融和消费金融。

在农村金融方面,该行将长江社区行模式运用到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上,引导农业大市、大县分支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了“农机贷”“贴息贷”等多种“三农”贷款产品,带动了涉农贷款的稳步增长。例如,该行宿迁分行与宿迁市委市政府合作,采取“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运作方式,联合推出“市级财政支农贷款”项目,在苏北经济“洼地”上走出了成功探索“三农”金融的第一步。

在消费金融上,该行与同业和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开通了基于消费场景的线上联合贷款,并与当地税务、工商、社保等部门合作,自主研发了金领贷、银领贷、工薪贷等消费信贷产品。

在不断扩充实力的同时,长江商业银行积极主动拥抱科技,深刻把握银行业转型升级大趋势,紧跟金融科技化浪潮,提出了推进“线上再造一个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近年来,该行在同业合作、跨界合作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与微众银行合作的“微粒贷”等线上业务进展顺利,为该行带来了互联网红利。

“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各类大数据平台和终端的运用,加快推进线上小微贷款业务,构建‘线下营销、线上办理’‘线上获客、线下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在增强小微三农业务风险控制能力的同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品质”。该行行长史玉泉介绍说。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