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1—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科学发展,加大支农力度,全面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制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1—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

“十一五”时期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行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队伍素质全面提高,支农作用更加突出。五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频发重发的自然灾害、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全面落实2004年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精神,确定了按现代银行要求打造农发行的基本思路,明确了建设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的历史方位,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积极拓展支农领域,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主要任务,实现了跨越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为“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我行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

信贷支农成效显著。业务范围不断拓宽,支农功能明显增强,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多方位、宽领域支农格局,彻底扭转了信贷业务逐渐萎缩的局面,实现了较快有效发展。2010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6709.9亿元,比2005年末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6.3%。粮棉油贷款稳步增长,贷款余额9786.9亿元,一般每年支持收购粮食占商品量的60%以上,棉花占总产量的50%左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快速大幅增长,贷款余额4682.4亿元, 2007年以来年均增长120%,共支持项目548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贷款持续增加,共支持企业7673个。我行已经成为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日益突出。

体制机制发生根本转变。按照打造现代银行要求全面推进内部综合改革,出台数十项改革创新举措,建章立制300多件,初步构建了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框架体系。推进组织体系改革,形成了分工合理、有效制衡、精简效能的组织架构。深化经营机制改革,实行政策性、准政策性和商业性业务分别反映、分类管理,建立了以绩效考评为核心的资源分配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步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完善治贷制度,强化风险管理,建立审贷分离、分别授权的审批体制,建立一级法人垂直管理的内审体制,实行内审特派制度。通过改革创新,为我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为深化外部配套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营绩效大幅提高。切实加强经营管理,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十一五”时期,累计实现经营利润793.9亿元、缴纳营业税及附加227.2亿元,2010年实现经营利润209.6亿元,比2005年增长2.9倍,年均增长31%,实现了由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向具有较强内生性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转变。建立了市场化筹资机制,筹资规模不断扩大,负债结构日趋合理,2010年末债券余额9270.3亿元,年均增长39.5%,存款余额年均增长25.9%,资金自给率达到78.6%。资产质量持续改善,201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465.9亿元,不良贷款率2.79%,分别比2005年末下降332.7亿元、7.36个百分点。

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信贷产品更加丰富,中间业务发展迅速,国际业务起步晚、发展快,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取得跨越式进展,信息技术基础平台、经营决策平台和信息技术标准、安全保障、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两地三中心”灾备、研发体系建成,CM2006信贷管理系统和综合业务系统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牡丹金山卡、网上银行等现代支付结算手段大范围推广应用,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和谐银行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的建设,各级行领导班子治行理政能力明显提高。大力实施人才强行战略,开展全方位、大规模、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员工素质全面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核心理念深入人心,建设新农村的银行品牌形象和社会知名度美誉度明显提升。坚持从严治行,加强民主管理,违规违纪行为和案件明显减少,内外环境和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绩优”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过去五年是支农成效显著、作用发挥突出的五年,是全面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广大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十分宝贵。一是始终坚持政策性银行方向,把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放在首位,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行之本,坚定不移地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始终坚持稳健经营、有效发展,注重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正确处理业务发展和防控风险、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关系,坚持发展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三是始终坚持打基础抓基层,把强化基础管理和加强基层行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狠抓落实,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四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按现代银行要求转换观念,更新思路,创新发展;五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营造和谐的内外环境;六是始终坚持科学谋划、规划先行,以前瞻性思维谋划改革发展,明晰发展思路,科学制定规划,稳步推进实施。这些基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