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泗水农商银行 为粮食生产施足“金融底肥”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任彦峰 班孝飞)风吹麦浪,种粮大户李新芳黝黑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望着自己500多亩金黄色的小麦,满脸丰收的喜悦。

    “今年麦子的亩产量能达到1700斤,晾干也在1000斤以上,按这个产量算,我这500多亩地毛收入60万左右,去了成本也得落20来万元,又是一个好年景啊。”李新芳说。

    图为夏粮收割时,泗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李新芳的资金需求。

    “2015年以前,我承包了10亩地,和妻子起早贪黑的干,靠着这10亩地的两季收成,养活了父母和儿女,但那时全靠传统人工种植,这十亩田地的耕作让一家人疲惫不堪。要想种粮致富,就得靠机械化生产,和妻子商量后,到泗水农商银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购买了一台农用拖拉机,后来又陆续购买了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种粮效率提高了,就向村委申请又承包了50亩土地。”今年52岁的李新芳是山东泗水县中册镇中册二村人,谈起种粮经历,性情憨厚的李老汉打开了话匣子。

    2020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留守的老人无力种地。看着肥沃的土地无人耕种,李新芳几经思考后,注册了泗水县中册镇新芳家庭农场,流转了本村及附近村庄的500多亩地。摊子铺大了,经营费用也提高了,土地租赁费用、农忙时节雇人的费用,种子、农药、化肥......这一切,让李新芳陷入了资金困境。

    彼时,泗水农商银行中册支行客户经理班孝飞在走访时得知了李新芳的情况,主动上门服务,为他送去了资金“及时雨”。根据其实际情况,很快,该行2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就打到了他的账上,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当年的小麦耕种和收割工作。

    此后,为进一步减少用人费用,提高耕种效率,尝到机械化生产甜头的李新芳又提出了增加授信申请。中册支行通过综合考察,又为其追加了2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在泗水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李新芳配齐了装载机、运输车、拖拉机、玉米收割机、小麦收割机,打药机等一体化的农机设备,实现了500多亩耕地的农业机械化生产。

    李新芳的故事,只是近年来泗水农商银行支持“三农”发展、农民种粮致富的一个缩影。

    泗水县是典型的农业县,小麦种植面积23万余亩,5月中旬以来,泗水县小麦陆续成熟。为做好夏粮收割工作,泗水农商银行提前分析县域“三农”生产现状,立足夏粮产业链发展实际,分类施策,助力“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该行主动与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获取全县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清单,组织客户经理对夏粮种植、收割、收购、存储等工作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各环节对资金的需求,将信贷支持重点放在种殖规模扩大、粮食收购、农机购买、种子购销等环节上,加大力度推广“鲁担惠农贷”“农耕贷”“农机贷”“信e贷”普惠型信贷产品,切实降低涉农信贷的融资成本。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支持“夏粮”生产贷款1.3亿元,进一步打通了“夏粮”生产的资金通道。

    据了解,从小麦开镰到收割结束,大约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当下,为了不误农时,该行正按照“符合条件、快速授信,急需资金、简化流程,公开受理、限时办结”的原则,为“夏粮”生产播撒信贷“及时雨”。目前,该行办贷速度缩短到3天以内,部分小额贷款确保当天发放,办贷速度全面提升,为顺利完成夏粮收购,提供了可靠的金融保障。

    责任编辑:李美丽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