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更名:加速去金融化向科技靠拢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苏畅)近日,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公布品牌升级,启用“360数科”为新品牌。根据资料显示,360数科旗下产品主要有360借条、360小微贷、360分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农”小微累计授信超400万人,累计借款近300万人,累计借款金额逾703亿元。

  对于更名,360数科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为应对金融科技2.0时代的新挑战,360数科已于去年开启战略升级,在与上交大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引入首席科学家、搭建数据AI中台、更迭组织架构等一些列科技投入举措后,品牌升级成为公司发展的必然结果”。

  启用科技新品牌后,是否意味着放弃金融业务?360数科CEO吴海生表示:“360数科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为一家科技公司。如今,360数科业务中越来越多的比例由技术服务贡献。此次更名反映了这种趋势,也更好地代表了360数科在市场上的长期战略定位。通过行业领先的数字平台,360数科帮助金融机构触达并服务于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正如吴海生所说,360数科的战略升级步伐近些年一直在加快。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360数科已经与近9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合作机构广泛覆盖银行、消费金融机构、信托、融资担保公司等全国性经营金融机构近40家。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在业务流程上均实现了98%的全自动化审批。在2019年四季报电话会议上吴海生也曾宣布,预计到2020年底,在新增业务中,科技驱动业务量占比将提高到30%-50%。去“金融”加“科技”也成为了公司发展的趋势。

  放眼整个行业,去“金融”加“科技”正成为了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360金融外,近年来,国内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京东金融、蚂蚁金服也先后更名为京东数科、蚂蚁集团,淡化“金融”,强调“科技”属性。

  “‘去金融化’是当前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从这些头部公司看,其金融服务也是扎根于互联网,扎根于技术,其基因和传统的金融服务机构也不同。因此,此类机构无论是持牌自营金融业务,还是服务于持牌机构的合作业务,均仍有较大的业务空间。在当前的客观形势下,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名并非大势所迫,而是顺势而为。

  那么,向科技靠拢之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业务具备哪些优势?

  以360数科为例,在对金融企业至关重要的风控领域,依靠360数科的技术实力,表现出色。按照行业惯用的入催率指标来看,2019年360数科的入催率已经低于6%,较2018年6.93%有明显改善;另外,360数科的90天之内的借款逾期率已经降低至1.31%,低于2%,已经超过了银行5%的逾期率。据了解,依靠360数科大脑的AI技术实力,78%的催回金额主要为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2019年第4季度,该公司还引入了原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蚂蚁金融人工智能资深专家张家兴博士任首席科学家,全面推进数据AI中台的搭建,提升科技风控的效率。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强调,目前科技对金融的赋能作用日益凸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对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金融服务这块蛋糕,产业数字化是一个更为庞大的市场,互金机构不仅可以把数据和科技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还可以输出给政府、农业、以及任何尚未完成数字化的产业。可以说,产业数字化浪潮已经来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