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 助力上海“信用就医 无感支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上海讯(记者李建菲)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项目日前已顺利开展试点工作,已有11家市级医院、6个区111家区属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同时,基于中国银联的重要支撑和各银行的资源优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闵行区、静安区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为医疗付费“减环节”“减时间”,不断改善就医体验,该业务8月底将实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

  据悉,结合上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和“高效处置一件事”,大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上海市卫健委会同市医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申康中心和市大数据中心等六部门单位制定了《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方案》。

  其中,通过拓展开发“一网通办”统一支付平台功能,在中国银联、各试点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就医群众可自主选择银联渠道签约“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业务,充分有效解决本地医保参保人在医院就诊交费排队难题。

  上海市医保参保人员在随申办APP医保板块中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选择绑定本人名下银联卡,签约“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完成业务签约后,患者到达医疗机构就医时只需出示其“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银联卡账户进行支付。

  整个诊疗过程中,患者无需额外进行任何付费动作,真正实现就医过程的“无感”支付。一是实现“减环节”,通过重塑医疗付费流程,整合业务环节:患者付费环节由目前至少3个环节减少到0,实现医疗付费零排队;二是实现“减时间”,通过线上线下付费环节的融合,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预计减少候诊排队时间平均45分钟以上。

  中国银联为该业务提供就诊自费部分的签约和自动扣款通道,并计划联合商业银行扩展多项增值服务。

  该业务预计到8月底逐步实现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覆盖,中国银联将全力配合上海市政府加大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的用户告知和宣传,引导患者体验“信用就医无感支付”业务,减轻医院窗口排队压力。

  此外,为扩大服务人群,解决银行卡限额不足和无信用卡患者的便捷支付需求,中国银联还将联合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商业银行陆续上线信用卡提额、在线数字信用产品申请等服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安全、快速、免排队的就诊支付体验,后续还将配合工作专班从先期的试点合作银行逐步拓展到所有符合条件的银行及合作机构。

  同时,针对现阶段儿童患者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难点,银联正配合研究开发依托随申办“亲属随申码”的“亲情付”功能,实现“信用就医无感支付”服务全年龄段的整体覆盖。

  未开通“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的用户,依然可以使用随申办或云闪付APP的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在上海医保定点线下医疗机构扫码实现医保脱卡支付。中国银联也将继续围绕医保电子凭证探索创新应用,配合上海市政府优化市民就医付费体验,让这件医疗付费“一件事”成为方便本市老百姓就医付费的“家常事儿”。

  近年来,中国银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助推医疗便民服务水平,云闪付已在上海、广东、云南、广西、福建、海南、山西、青岛、陕西9个省市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展码服务。后续,中国银联将继续升级医疗领域移动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