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以金融科技为全球支付生态的绿色未来赋能

  农村金融时报4月30日讯(记者李建菲)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为绿色未来而创新”,旨在将创新以及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置于创造绿色未来的核心。近年来,中国银联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专利方面,自2003年申请第一项银行卡转接清算系统相关专利以来,中国银联已申请了涵盖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领域的国内外专利约2000项,获得授权700余项。在商标方面,已在国内对“银联”、“云闪付”等重点品牌进行了全面注册保护,并将银联的商标注册保护工作覆盖到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

  知识产权助力金融科技创新。自2002年成立以来,顺应科技发展新趋势,中国银联不断调整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实现专利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撑。

  目前,中国银联网络核心系统处理能力已达到每秒23万笔以上,系统的处理能力、安全性、兼容性均达国际先进水平。相继推出了金融IC卡、手机“闪付®”、“云闪付®”、刷脸付、语音支付等产品,并积极探索下一代支付技术和产品。

  在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中国银联不断朝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大智云移”战略迈进,推动全球支付生态持续创新完善。

  知识产权推动开放创新。

  中国银联通过共享知识产权促进金融科技领域的多方合作,打造更为开放的金融生态环境。在技术、产品领域,中国银联通过“开放平台”将多年来积累的知识产权成果共享给平台用户,为机构、服务商和广大开发者提供在线网关支付、便民缴费等多种支付产品的分享和数据对接服务,深耕十大场景,探索个性化行业解决方案,构建交叉融合、异业联盟的支付生态圈,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在国际标准制定领域,中国银联不断加大支付领域技术标准、业务规则的研发力度,与国际金融清算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国际支付标准的融合统一。

  在生产系统领域,中国银联以知识产权为依托,协助泰国、老挝等国家建设安全稳定、高容量的银行卡转接清算系统,推动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多个国家转接网络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银行卡支付技术、支付标准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国家间支付、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知识产权保护与金融科技开放创新相辅相成,发挥着重要驱动作用。中国银联表示,将持续发挥自身平台的包容性、延展性,联合产业各方,以金融科技为全球支付生态的绿色未来赋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