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贸大学:移动支付提升创业家庭年收入87%,提高盈利105%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魏再晨)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移动支付使得创业家庭的年营业收入和年盈利水平分别提高了87%和105%。其中,使用移动支付可以使得农村创业家庭营业收入提高284%,四五线城市创业家庭营收提高188%,二三线城市创业家庭营收提高178%。

  这一结论是在12月16日由斯坦福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复旦大学、蚂蚁金服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支付经济学”研讨会上发布的,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志超教授发布的论文《移动支付对创业的影响——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微观证据》。

  事实上,资金约束一直是创新创业的巨大障碍。尹志超指出,利用新的数字经济技术,例如移动支付,可以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成本、缓解信贷约束等方式,显著提高了家庭创业的概率,并提高创业家庭的收入水平。

  该研究还表明,相对于没有使用移动支付的家庭,移动支付对于越边远地区的家庭创业促进效果更加明显。例如,移动支付对农村家庭的创业概率(28.35%)提升明显高于城市家庭(25.06%)。对四五线城市家庭创业概率提升作用(35.69%)也明显高于对一线城市(33.32%)和二三线城市(19.75%)。

  另一个证据来源于移动支付创造了诸多新职业形态。支付宝近期首次公布了在其平台上出现的40余种全新职业。自支付宝2004年成立至今,尤其在2014年从线上渗透到线下,不断开放其技术和平台能力后,催生了40余种全新职业,创造了接近700万人的就业岗位。如公交车路线规划师、单车猎人、垃圾分类师、AI标注师、歌单导师等。

  例如,推广收钱码的数字微客,这个人群既有个人兼职,又有创业团队,其中99%都是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做得最好的单月收入可达数百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